人民网>>能源

电动汽车进入家庭 有惊喜也有困惑

2014年04月17日08: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作为第一批北京电动车试点个人购买用户的代表,王雅庭成了小区的名人。她与她购买的北汽E150电动车,经常受到邻里的围观。

  “你把前盖打开,我看看是什么构造?”“充完电能跑多久?”“这车安全吗?”各种问题让王雅庭应接不暇。一开始,她还会不厌其烦地向邻里推荐,有些得意地讲述自己的用车心得;到了后来,她有点儿忙不过来了,因为向她咨询的人太多。大家都很好奇,又都想自己买一辆,但真正到了下决心的时候,很多人还是心里犯怵。

  “我们小区有一个QQ群,当时我就在群里发了句我家有辆电动汽车,没想到这么一说,每天都有人来我家。我们小区还有一个洗车房,我先生去洗车的时候,经常被邻居抓到,让他做义务讲解员。”王雅庭笑着说,他们快成了E150电动车的义务销售顾问了。

  她告诉记者,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就是电动车的安全性,其次是充电问题和续航里程问题。“说中国人没有环保观念,这种说法有些偏颇。就我接触的人来说,大家都很关心环保,看看北京的雾霾天,大家都清楚汽车排放对环境的损害,也都想过是不是应该买一辆电动车。现在困扰大家的就是这么几点,这些问题解决了,电动车的推广就能加快了。”

  在王雅庭看来,电动车技术并不是一个高精尖或很难过关的技术,而是一个成熟技术,关键是怎么在北京这个地方推广,如何能打消人们对安全性的顾虑,并妥善解决充电的问题。至少她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已经体会到了电动车的好处。

  “我先生是学电力的,他算了一笔账,以前我们开着汽车在市内跑,一年能跑出1万元的油钱,而现在差不多是2000元的电钱。在能达到自己需求的前提下,又能给北京的环保作点儿贡献,我为什么不去省钱呢?”王雅庭说。

  不久前,北汽E150电动车正式在北京上市,共分为两款车型,官方指导价为22.08万和23.08万元。依据2014年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和北京市地方补贴政策,两方财政分别补贴4.75万元,车主可享受总计9.5万元优惠,补贴后的售价已降到12.58万和13.58万元。

  E150电动车在外观造型上与普通E系列基本一致,车身长宽高分别为3998mm、1720mm、1503mm,轴距达到了2500mm。该车搭载的电机最大功率为45kW(61Ps),额定功率20kW(27Ps),最大扭矩144Nm,锂电池容量为25.6kwh。单次充电续航里程为160公里,充电时间为6至8个小时。北汽新能源公司公关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购车后,厂家将为车主赠送一个充电桩并提供免费安装服务。此外,购买该款电动车还将赠送5年的免费保养。

(责编:初梓瑞、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