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关门自己玩是条死路

2014年04月17日08:4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关门自己玩是条死路

  ■ 扶尧直上

  美巡赛进中国这件事,本该皆大欢喜,未曾想闹出了罢赛风波。

  关于罢赛这件事,前前后后各种利益纠缠,槽点太多,不吐也罢。这已经不是中国高尔夫第一次因开放与否而闹出事了。用一位媒体朋友的话来说,“这么多年了,还是不争气的老样子”。

  开放好,还是闭关好?各个国家、各个行业,都有自己的选择,这个问题不能一概而论。但具体到中国高尔夫,似乎没有第二个答案。国内的高尔夫巡回赛关着大门发展了这么些年,如果闭关有用的话,世界排名前一百的球员里,至少应该有那么一两个中国人的名字吧?梁文冲、吴阿顺又何苦在日本、欧洲拖着球包四处奔波呢?

  为什么要开放?首先我们得承认一点,中国职业高尔夫运动发展水平,尤其是男子大大落后于世界一流水平。现在中国的数百位职业球手,梁文冲在日巡、欧巡,吴阿顺在日巡——除此之外,没有球员能拿到一张国外巡回赛的全卡。每一年,除了数场同一亚洲比赛之外,也几乎见不到中国面孔出现在国外巡回赛的赛场上。

  梁文冲、吴阿顺,以及曾经的张连伟未来的关天朗——他们可以书写中国高尔夫新的历史,却终不能改变整个群体的命运。甚至可以说,在当前情势下,就算中国高尔夫出了一位类似李娜的人物(事实上冯珊珊做到了这一点),也难以改变整个行业的现状。

  所以才需要打开大门,迎接竞争。不为别的,只为多年后,中国职业高尔夫球员的名字,能出现在世界排名的前一百甚至前五十位;每一届奥运会的中国代表团,能有两位(甚至更多)高尔夫球员。当人们说起世界高尔夫强国时,“中国”这个名词能从他们的脑海里跳出来。

  说实在的,看美国名人赛的时候,你难道不想球场上有中国面孔吗?

  说这些话,就好像站出来罢赛的球员们讲的,没有考虑“大多数球员”的想法——不求世界积分、不求奥运会,只求有一碗饭吃。

  是这样吗?首先你得确定,你能代表“大多数球员”。其次,如果真是这样,这个行业怕是好不了了,大家还是趁早各谋出路吧——一个确定了没有任何发展的行业,还有什么好留恋的。

  说实在的,美巡中国赛对本土球员的“照顾”不可谓不好——中国职业球员中,70位拿到全卡,20位拿到半卡,基本囊括了所有有竞争力的以及有心往前走的球员。看日本,看欧洲,看美国。那些顶尖巡回赛设置了不少高门槛,但没有一项是以国籍来论的。在全球化这个词已经流行了这么多年的今天,什么才是我们应该做的,各位心里应该都有一杆秤吧。

  □王尧(资深高尔夫经纪人)

(责编:李楠桦、胡晶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