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多数听证代表同意北京水价上调 最低或涨至5元一方

2014年04月18日0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数听证代表同意北京水价上调 最低或涨至5元一方

多数听证代表同意北京水价上调最低或涨至5元一方

  4月17日下午,北京市发改委举行居民用水价格调整听证会。据中新网能源频道了解,本次听证会共提出两套方案,但无论选择哪套方案,北京水价上涨都无法避免。

  听证会两套方案均设三个阶梯,基本水价上调0.95元或1元。据此测算,85%-90%居民每月增支10多元。据悉,本次听证会的25位代表中,多数代表均同意上涨1元的方案二,即第一阶梯户年用水量不超过180立方米每立方米水价为5元。

  日供水量接近上限 调价势在必行

  4月17日下午2点半,北京居民用水价格调整听证会在新大都饭店国际会议中心多功能厅举行,25名听证会代表实到24人,1人因故不能参会,但向听证会提交了书面意见。

  会上,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价格管理处处长彭红表示,北京市现行居民用水价格是2009年制定的,价格标准为每立方米4元,其中自来水费为每立方米1.70元、水资源费为每立方米1.26元、污水处理费为每立方米1.04元。据彭红介绍,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北京市人口资源环境矛盾日益突出,北京市是典型的资源型缺水城市,大力推进水资源节约、改善水环境、保障水安全是城市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艰巨而紧迫的任务。2013年夏天北京最高日供水量接近日供水极限,水价调整势在必行。

  2012年,全市居民用水比1999年增加了3.4亿立方米,占全市用水总量的比重提高了12个百分点。在市自来水集团供水范围内,居民用水占总供水的比重已达到56%,比1999年提高了18个百分点。“北京市现行水价与水资源短缺形势严重不符,深化水价改革,大力促进水资源节约与合理利用至关重要。”彭红说。

  据悉,2013年夏季,北京市区最高日供水量达到298万立方米,接近市区318万立方米的日供水能力极限。与此同时,污水排放量也持续增加,2013年达到15.6亿立方米,比1999年增加了6.1亿立方米。虽然,北京市近年来不断加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但总体处理能力还不足,污水处理率为84%,河湖水环境质量也有待改善。

  另外,供水成本也是本次水价调整的重要原因。据彭红介绍,目前北京居民用水价格标准为每立方米4元,其中:自来水费为每立方米1.7元,水资源费为每立方米1.26元,污水处理费为每立方米1.04元。

  但是,根据北京市自来水集团及21家下属供水单位的监审报告,其供水成本已达到3.08元/立方米,每方水总的用水成本为每立方米6.38元。如果考虑供水企业需缴纳增值税等影响,含税成本为每立方米6.59元。由此推算,若没有财政补贴,供水企业为用户供应一方水就要倒贴2块多钱。

  水价调整两套方案均难逃涨价

  根据北京市居民家庭年实际用水量分布情况的统计分析,结合北京水资源状况和居民承受能力,以年度水量作为计量周期,本次听证会共提出以下两个水价调整方案:

  方案一是,第一阶梯户年用水量不超过145立方米,有85%的居民家庭年用水量在此范围内,每立方米水价为4.95元;第二阶梯户年用水量在146-260立方米之间,有11%的居民家庭用水量在第二阶梯范围,每立方米水价为7元;第三阶梯户年用水量为260立方米以上,有4%的居民家庭年用水量在第三阶梯范围,每立方米水价为9元。

  方案二是,第一阶梯户年用水量不超过180立方米,有90%的居民家庭年用水量在此范围内,每立方米水价为5元;第二阶梯户年用水量在181-260立方米之间,有6%的居民家庭年用水量在此范围,每立方米水价为7元;第三阶梯户年用水量为260立方米以上,每立方米水价为9元。

  在耗时近4个小时的听证会上,最终25位听证会参加人均同意实施居民用水价格调整。其中,有6位同意方案一,有17位同意方案二,有2位提出了不同方案。

  据悉,本次水价方案从公布到听证历经约半个月,其间,代表们前往密云水库、自来水厂等地集体调研,并召开了座谈会。但是,昨日北京阶梯水价何时实施,市发改委并没有给出明确时间表。

  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刘印春表示,听证会后,还将全面整理会议的详细记录,认真汇总梳理分析每位听证参加人以及社会公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居民水价调整政策,报市政府批准后实施。对于听证代表提出的涉及行业部门管理和服务的意见和建议,发改委将与水务局一块汇总,会后一起研究如何在工作中落实。(宋亚芬)

(责编:李楠桦、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