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耕地土壤质量堪忧 工矿区问题突出

2014年04月19日08:30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耕地土壤质量堪忧 工矿区问题突出

  17日,环境保护部和国土资源部联合发布了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土壤环境状况总体不容乐观,部分地区土壤污染较重;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堪忧,重污染企业用地、工业废弃地、工业园区、固体废物集中处理处置场地、采油区、采矿区、污水灌溉区以及干线公路两侧150米内,都是污染重灾区。

  据悉,2005年4月至2013年12月,环保部、国土部开展首次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调查点位覆盖全部耕地,部分林地、草地、建设用地等,实际调查面积约630万平方公里。

  公报显示,南方土壤污染重于北方;长三角洲、珠三角洲、东北老工业基地等部分区域土壤污染问题较为突出,西南、中南地区土壤重金属超标范围较大;镉、汞、砷、铅4种无机污染物含量分布呈现从西北到东南、从东北到西南方向逐渐升高的态势。

  调查发现,全国土壤总点位超标率为16.1%,轻微污染点位占比大,为11.2%,轻、中和重度污染土壤点位比例分别为2.3%、1.5%和1.1%。林地和草地土壤点位超标率分别为10%、10.4%。以无机型污染为主,超标点位数占全部超标点位的82.8%,有机型次之;镉、汞、砷、铜、铅、铬、锌、镍8种无机污染物点位超标率分别为7%、1.6%、2.7%、2.1%、1.5%、1.1%、0.9%、4.8%;六六六、滴滴涕、多环芳烃3类有机污染物点位超标率分别为0.5%、1.9%、1.4%。

  对于公众关心的耕地污染问题,公报显示,耕地土壤点位超标率为19.4%,其中轻微、轻、中和重度污染点位比例分别为13.7%、2.8%、1.8%和1.1%,主要污染物为镉、镍、铜、砷、汞、铅、滴滴涕和多环芳烃。

  环保部有关负责人说,本次调查根据“七五”时期全国土壤环境背景值调查点位坐标,开展了对比调查。结果表明,表层土壤中无机污染物含量增加较显著,其中镉含量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增加,在西南地区和沿海地区增幅超过50%,在华北、东北和西部地区增加10%—40%。

  “我国土壤污染是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长期累积形成的。工矿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排放的废气、废水、废渣是造成其周边土壤污染的主要原因。特别是尾矿渣、危险废物等各类固体废物堆放等,导致其周边土壤污染。汽车尾气排放导致交通干线两侧土壤铅、锌等重金属和多环芳烃污染。农业生产活动也是造成耕地土壤污染的重要原因,污水灌溉,化肥、农药、农膜等农业投入品的不合理使用和畜禽养殖等,导致耕地土壤污染。此外,自然背景值高是一些区域和流域土壤重金属超标的原因。”该负责人说,矿山开采,金属冶炼等排污是粮食重金属含量超标的主要原因之一。

  据介绍,为解决土壤污染问题,目前环保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国家还将在典型地区组织开展土壤污染治理试点示范,逐步建立土壤污染治理修复技术体系等。(记者李禾)

(责编:李楠桦、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