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南水北调10月份将通水 北京自来水可降低水碱

饶沛

2014年04月20日09:5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水北调10月份将通水 北京自来水可降低水碱

  新京报讯 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孙国升昨日做客北京城市广播《市民对话一把手》时透露,南水北调工程10月通水后,到京的原水价格预计每吨不超3元,比北京地区现有自来水的原水价格高。

  他表示,这笔费用是否转嫁到居民身上,要看最终的水价定价结果,“定价结果能够分摊的就分摊一些,分摊不了的那就是政府埋单。”

  中线“南水”还未最终定价

  孙国升表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中,丹江口水库的水经过一千多公里流到北京之后,原水费用预计在两块钱左右,目前国家发改委还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中线工程的沿线口门价格,还没有最终确定。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地区自来水中的原水费用每立方米1.26元。按照南水北调原水费用为2元计算,比目前的原水费用每立方米多0.74元。

  孙国升表示,提高的原水费用最后是不是转嫁到居民身上,那还得要看居民的水价最后的定价结果,“定价结果能够分摊的就分摊一些,分摊不了的那就是政府埋单。”

  4月17日,本市召开居民用水价格调整听证会,多数听证代表支持每个家庭在年用水量不超过180立方米的情况下每立方米水价为5元,即比现行水价上涨1元。市水务局水资源处处长戴育华在会上表示,今年南水北调水到北京以后,北京的自来水原水的费用将要增加,如果不及时调整水价,对使用南水北调来水不利。

  “南水”进京后将限采地下水

  孙国升透露,国家南水北调工程资金来源主要是三部分,一部分是中央投入,一部分是地方投入,还有一部分是银行贷款。北京市目前共出资70亿元左右,相当于北京常住人员每人为南水北调花费了300多元。

  “南水”进京后,部分使用地下水的自来水厂,将把水源置换为“南水”,这样可有效降低北京自来水硬度,即水碱变少。

  孙国升表示,南水北调的水进京之后,从供水角度上就实现外调水和本地水的相互调剂,联合调度,实现双水源供水。北京的用水顺序是要优先使用外表水,然后再使用本市的地表水,限制开采本市的地下水。

  焦点

  多条“防线”保进京水质

  丹江口到北京的输水线路有1000多公里,为保障进京水质,从源头到水厂的多条“防线”已经建立。

  丹江口库区设了三个检测断面,每个月检测一次,此外还有一个汉江丹江口(胡家岭)水质自动检测站。从目前的检测情况看,库区水质一直是符合国家二类水的要求,大部分指标都满足一类水的要求。

  南水北调干线沿线全部实施封闭管理,遇到河道都是进行立交通过,并且整个沿线工程都设置了实时监控的水质监测,水质监测是24小时监测。

  北京市为了保证确保出现突发污染事件时受污染水不进水厂,设置了多道防线。第一道防线在市境之外,若出现突发性水污染,就会排流,拒其流入北京。进城区之前也有相应的排解措施,最后在水厂入口如果检测发现水质有问题,要在第一时间关闭向自来水水厂供水的管网,这样的话确保有害水体无法进入到自来水水厂。

  北京境内三道防线:

  第一道

  总干渠北拒马河暗渠进口节制闸

  当河北来水水质出现污染时,将关闭此闸口,并开启退水闸,将来水排入拒马河,避免有害水进京。

  第二道

  永定河倒虹吸进口闸

  当永定河以西水质突发污染时,将关闭此闸口,将来水排入滞洪水库或永定河,避免劣质水进入市区。

  第三道

  自来水厂

  当自来水厂水处理工艺无法消除超标污染物质时,将停止取水,并将来水排向有接纳能力的河道,避免劣质水进入水厂。

  相关新闻

  密云水库将实施全封闭管理

  库区海拔148米以下全部退出种植,海拔148米-155米的土地将建生态保护带

  新京报讯 (记者饶沛)为迎接“南水北调”来水,密云水库今年将启动“刷缸工程”:库区海拔148米以下全部退出种植,海拔155米以内的实行全封闭管理。密云县县长王海臣近日做客北京城市广播《市民对话一把手》时还表示,2015年以后,海拔148米-155米的土地将统一实行库滨带建设,构成水生、陆生植物相结合的一个生态保护带。

  密云水库补水15亿立方米

  王海臣表示,南水北调工程中线工程部分来水,将调入密云水库当中。密云县域内南水北调工程拆迁工作是全市拆迁任务最重的区县。目前,拆迁补偿工作已经基本完成。

  他介绍,今年中线工程将正式通水,水库的库容预计在三年内由现在的12亿立方米回升到27亿立方米左右,首都市民将享受到更加充分的水源保障,其中一部分用水还将通过自上而下恢复水系来实现地下水的回补。

  水库上游51条河道清淤

  为了确保有一个良好的用水环境,密云县对密云水库上游11条小流域,111平方公里进行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密云县自筹资金3300万元,对51条中小河道进行了清淤、清障疏浚,进一步推进水库一级区及上游河道两侧村庄垃圾分类工作,来实现清水下山。今年10月底这些疏浚的工作都可以完成。

  此外还加大了污水处理及水资源循环利用的力度。密云水库也将启动“刷缸工程”,库区海拔148米以下全部退出种植,海拔155米以内的实行全封闭管理。同时将继续实施护水、护河、护山、护林、护地、护环境的“六护”机制,加强全范围的环境治理,确保水质安全。

(责编:夏晓伦、刘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