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图文:宋林家世起底 并非出身豪门

2014年04月23日09:08    来源:楚天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据《新京报》报道 4月17日,中纪委官网发布消息:华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调查。从4月15日被举报,到4月16日发表强硬声明否认,再到4月17日中纪委证实其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数日之内,宋林从42万人的央企统帅,变为今年被查的第7位省部级高官。

  外界传言宋林发迹源于有深厚的家庭背景,但记者调查了解到,实情并非如此。

  三叔曾嘱咐“不要逾规”

  4月18日,宋林被中纪委调查的消息传到曲水,宋吉彬坐在门槛上抽了一锅旱烟。80岁的宋吉彬,山东省乳山市曲水村农民,宋林的三叔。

  说起宋林,宋吉彬长叹一口气,“他当时再三对我保证,违法的事情绝对不干。”

  宋林许下“违法的事情绝对不干”的承诺,是在宋父下葬那天,宋母让宋吉彬以长辈身份嘱咐一下宋林,宋吉彬对宋林的要求是“不要逾规”。那是2002年,39岁的宋林在华润冉冉升起,即将担任华润集团总经理。

  宋林最近一次回曲水村是2013年清明的前一天,去宋家墓地上祭拜过世11年的父亲,之后跟着三叔回家坐坐。宋吉彬说,宋林每次回老家,都是被一群人簇拥着,在家呆不过十五分钟。

  1963年,宋林出生在山东济南,父母都在山东师范大学教书。1970年前后,7岁的宋林被送回曲水农村读书,由三叔宋吉彬照顾。同班同学宋修森对记者回忆称,那时候宋林瘦高个,很“怯”,从不主动和其他同学亲近,放学回家路上也会和大家保持着几十米的距离。在老家过了三年后,父母接宋林回济南。

  祖上三代都是普通人

  曲水村村史记录者宋点君介绍,宋林祖父解放前在地主家做长工,积极参与革命,打土豪分田地,后在村大队担任干部。祖父膝下四子,二子早年夭折,剩下长子宋吉清(宋林父亲)、三子宋吉彬、四子宋吉波。

  宋吉清1929年出生,考上山东文登师范,毕业后留校任教,与自己的学生林氏(宋母)结婚,后调任济南教书。2002年,73岁的宋父因病在济南去世。宋家族人说,宋父一直希望宋林能进入仕途,当个大官。2002年华润收购万佳百货(现并入华润万家)时,宋林同时被委任董事长一职。任命书下发之日,正是宋父下葬当天。宋吉彬说,大哥能安心走了。

  在宋吉彬看来,宋林是靠勤奋读书当了官,他学习一直很好,后来考上上海同济大学工程力学专业。

  资料显示,宋林1985年大学毕业后,加入华润集团。30年间,他从一个实习生一路升迁,2004年,41岁的宋林升任华润集团公司总经理,2008年,担任华润集团董事长。

  每隔两年回家祭父

  4月15日,《经济参考报》记者王文志向中纪委举报中,对宋林的举报包括“包养情妇”,“通过情妇洗钱,转移资产”。

  在宋林的族亲看来,尽管当了“大官儿”,但宋林并没有一个称心的婚姻,两人已经30多年没有一起回过老家。宋林的妻子是其大学校友,两人毕业前同时被华润选中,确定恋爱关系。婚后育有一女。宋吉彬后来曾问过大哥宋吉清侄媳妇的情况。早些时候说在炒股票,后来说带着闺女去美国了,再后来就一点消息都没有了。宋父过世后,宋林每隔两年回家祭奠父亲,妻子也从不回来。

  宋吉彬说,他每次去济南看大哥,大嫂就跟他抱怨儿媳“办事不周正”。后来宋林父母到香港和儿子一起居住,而儿媳则去了美国。

  据财新网引述知情人士称,杨某是宋林早年的情妇,且与宋在一起多年。宋林妻子带着孩子远走美国,和宋一直处于分居状态。

  (原标题:图文:宋林家世起底 并非出身豪门)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