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大庆油田职工抗议 子女包分配不是“理所应当”

2014年04月30日11:48    来源:新疆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袁宝

  近日,数千名大庆油田职工及其亲属到大庆油田公司门前聚集,抗议公司改变职工大学毕业子女包分配制度。在当前“最难就业季”看到有人强烈要求“包分配”,是不是让人觉得时间又倒流到了30年前?(4月29日中国新闻网)

  从1986年10月1日起,国家规定国营企业招用工人,“面向社会,公开招收,全面考核,择优录用”,必须实行劳动合同制,废止子女顶替等制度。然而此后“安排子女工作”的现象从未真正消失过,只不过当年有过“体制外搞活、体制内衰落”的阶段,使得人们一度对“安排子女工作”这项福利看淡。但近年来情况又有变化,一方面就业困难,使得体制内“广大干部职工”有了强烈的回归福利的意愿;另一方面政府财源充足、国企富得流油,使得具备了“解除广大干部职工后顾之忧”的能力。这两个因素共同决定了体制内“安排子女工作”这项福利近年愈演愈烈,大庆油田的事情不过是个缩影。

  在计划经济时期,所有大学生都是包分配的。而如今社会发展到市场经济,早就没有什么包分配政策了,大学生连找工作都很困难了。难道家长们还要去找教育部抗议为什么没给子女分配工作么?当本科生稀缺时,国家视为重要的资源,你不要他分配工作,他也会把你收去。现在国家不缺本科生了,自然不会再有工作找你的好事情。国家都消化人数不断增长的本科生,企业自然也有负担不起的时候。包分配,这个在别的企业中早就不存在,也早就该取消的制度,今天还想在一个上市国有公司中继续维持下去,是否太不明智了呢。

  笔者认为,大庆油田的职工,为了子女的工作着急心切,可以理解,但是,认为企业为子女安排工作理所当人,且反对公开招聘的行为时不可取的,在当前,绝大多数的大学生毕业时,都要走入市场,面对激烈的就业竞争,而大庆职工仅仅因为包分配被缩水了就不依不饶,这是理应得到全社会的反对的。对于这种就业的不公平,我们就要坚决改掉。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