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大庆油田职工抗议 “不包分配”动了谁的奶酪?

高世鹏

2014年04月30日11:48    来源:红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庆油田职工抗议 “不包分配”动了谁的奶酪?

  近日,数千名大庆油田职工及其亲属到大庆油田公司门前聚集,抗议公司改变职工大学毕业子女包分配制度。在当前“最难就业季”看到有人强烈要求“包分配”,是不是让人觉得时间又倒流到了30年前?(4月29日《中国新闻周刊》)

  看到新闻标题,相信大家都有一种穿越了的感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居然有人抗议不包分配,但是,笔者在这里想要告诉大家的是,这种现象在中国大地上或明或暗地普遍存在着,这次只不过是因为大庆油田职工抗议,让媒体有机会把它摆到了明面上。

  笔者出身于石油院校,同学中的油田子弟除了出国留学的,无一例外都回到油田工作。这也并不是油田搞特殊,据笔者所知,在垄断国企中,中铁的子女进铁路,电力的子女进电力,银行的子女进银行,中移动的子女进移动是一种普遍现象。这其中,家庭的影响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各大国企对职工子女在招聘上大开方便之门,使得职工子弟比“外来户”更有优势占“坑”。

  在石油系统,曾有一句响亮的口号“我为祖国献石油”,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石油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这句口号还有个下句,那就是“献完了青春献终身,献完了终身献子孙”,在计划经济年代,这句口号也为祖国石油行业的稳定发展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然而时过境迁,随着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入,这句口号就有点那么不合时宜了,打破垄断国企的世袭制度,已经成为当前政治、经济、社会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世袭制度不打破,社会的公平正义就无从谈起。

  从往年的只要大学毕业就基本可以进油田公司工作,到今年的略有缩水的“包分配”,大庆油田的部分职工就受不了了,非要去北京和中石油总公司和国资委讨说法。在史上“最难就业季”的今天,体制内外就业机会的不平等、既得利益者的不依不饶被大庆油田职工演绎的淋漓尽致。诚然,你们的父辈曾为祖国的石油发展做出了相当大的牺牲和奉献,但是他们也得到了与之相对应的收入和社会地位,你们又有什么理由觉得这个岗位就该被你们家世袭呢?

  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任务,也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各个阶层、各个方面的利益格局都在不断调整,诸如机会不平等、收入分配不公平、司法不公正等现象,严重影响着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的和谐关系。只有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以更大的勇气和决心,冲破既得利益的藩篱”,切实维护和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才能让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发挥出来,才能不断增强社会凝聚力、向心力和感召力,才能让整个社会更加和谐稳定,又快又好的发展。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