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涪陵电力陷“断崖暴跌”疑云 庄家做盘迹象明显

2014年05月05日07:3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涪陵电力陷“断崖暴跌”疑云 庄家做盘迹象明显

  从4月17日开始,在没有任何利空消息下,涪陵电力连续暴跌。短短的一个多星期时间,涪陵电力的股价暴跌28%,将今年前四个月涨幅的三分之二吞没。

  “如果不是资金上的问题,最大的可能是人出了问题。”指着涪陵电力的K线图,一位姓张的上海的私募公司老总告诉新京报记者。离奇的下跌,市场上对于暴跌原因的猜测也此起彼伏。

  离奇的断崖式暴跌

  没有利空下的雪崩式的暴跌,让众多投资者措手不及,来不及斩仓就已经套牢

  公开资料显示,涪陵电力是位于重庆涪陵区的A股上市公司,主营为电力销售、电力工程安装以及电力物资销售。

  今年前四月,涪陵电力的走势独立于大盘。在A股整体不振的情况下,涪陵电力的股价从年初的7.60元左右一路攀升至最高价12.38元,最大涨幅为62%,远远“跑赢”同期大盘和电力板块指数。

  然而,在4月17日开始连续两日小幅下跌后,涪陵电力在4月21日开始出现连续的断崖式下跌。4月21日,受IPO重启的利空影响,大盘当日大幅跳水。下午2时30分左右,涪陵电力瞬间被两笔大单砸向跌停,成为当天五只跌停股中的一员。第二日继续跌停,第三日下跌6%,四个月的上涨化为幻影。短短的六个交易日,涪陵电力获得两个跌停。最大跌幅高达28%,跌幅仅次于即将退市的长油。

  4月23日晚,涪陵电力发布的股价异常波动公告称,公司目前的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并无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实际上,涪陵电力2013年的业绩和今年一季度的业绩都大幅增长。3月13日的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44亿元,净利润5414.95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1.44%和91.44%。最近披露的一季报显示,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6亿元,同比增长12.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04.71万元,同比增长156.08%。

  没有利空下的雪崩式的暴跌,让众多投资者措手不及,来不及斩仓就已经套牢。一位涪陵电力的投资者大为不解:“尽管大盘不景气,但在没有任何利空消息的情况下,连续的断崖式下跌,这种情况实属罕见。”

  庄家做盘迹象明显

  连续三个季度,人均持股急剧提升,而股东人数减少,显示出有人在建仓

  新京报记者致电上市公司询问股价暴跌的原因,涪陵电力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说,“肯定是恶庄在恶意操纵”。

  公开资料显示,涪陵电力已全流通,总股本为1.6亿。控股股东重庆川东电力为国资委下全资子公司,共持有8263万股,占比为51.64%,持股较为稳定。除去控股股东,实际流通股本不足8000万股,以上半年平均股价10元计算,实际流通市值也不足8亿元。

  在市场人士看来,“盘子小、股价低、实际流通市值低”,这些条件向来是滋生庄股的温床。

  从去年二季度开始,涪陵电力的十大流通股就被自然人占据,即便有一两家机构入驻,持股比例也很少。今年一季度入驻的长安基金旗下的两只专户基金合计持股不足1.33%,其他大部分的股东持股比例都在1%以下,大概有45%的流通股被十大股东以外的账户持有。

  去年第三季度,涪陵电力的股东人数持续减少,人均持股数逐步升高。去年三季度末,涪陵电力还有股东17887人,但到今年一季度末,股东数已经下降到13449人,而人均持股已经由8945股上升到11897股,提升了24.8%。

  私募人士表示,人均持股是筹码集中度的指标。连续三个季度,人均持股急剧提升,而股东人数减少,显示出有人在建仓。今年以来,涪陵电力出现快速拉升,短短5个月内,累计涨幅高达60%。

  谁是真正“元凶”?

  4月17日开始,审计署派人进驻国家电网。巧合的是,涪陵电力的此轮下跌是从4月17日开始的

  有关涪陵电力暴跌的原因众说纷纭。一个说法为长安基金为砸盘的主力。还有一种说法为坐庄失败。

  从涪陵电力一季报的十大股东情况来看,长安基金下面的两只专户产品——百瑞一号和百瑞二号为最新入驻,合计持股213万股,占比为1.33%。其他十大股东均为自然人。新京报记者查阅长安基金官网,这两只基金专户产品为今年1月22日获得证监会的确认并生效。

  在4月22日的跌停中,龙虎榜单显示“卖一”是唯一的机构席位,累计卖出2288万元。按照当日成交均价9.8元计算,该席位当日卖出230万股,恰好与长安基金的持股相当,因此可以锁定该席位卖出的机构即为长安基金。

  不过,一些市场人士却不认可长安基金是涪陵电力暴跌的元凶。首先,长安基金是在第二个跌停后卖出的,不是此次暴跌的始作俑者;其次,长安基金持股比例不足1.5%,在一个高度控盘的个股中,这点力量实在是微不足道。最后,长安建仓涪陵电力应该在1月22日之后,考虑到建仓成本,涪陵电力又非两融标的,在此时卖出并无利润而言。

  一位私募人士根据他二十多年的操盘经验,认为涪陵电力的暴跌“不是资金的问题,而是人的问题”。

  据公开报道,4月17日开始,国家审计署从五个特派办派出数百人进驻了国家电网公司。涪陵电力是国家电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从股价走势来看,涪陵电力是在4月17日开始此轮下跌的。

  □新京报记者 白金坤 北京报道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