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产能过剩税负成本难转嫁 煤企吁资源税改与清费并举

赵静扬

2014年05月07日08: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产能过剩税负成本难转嫁 煤企吁资源税改与清费并举

  本报记者 赵静扬

  煤炭资源税改革面临临门一脚。市场预期此次改革将包括实行从价计征、取消相关行政收费,即“清费立税”。多位煤炭行业人士表示,改革后税负的增减程度除取决于税率水平外,更在于清费力度。在目前煤炭产能过剩,煤企议价能力不高的情况下,如果税负成本上升,企业难以通过提高煤炭价格转嫁成本。

  负担变化要看清费力度

  目前涉及煤炭产业的税收共16项,行政性收费共31项。今年初,各主要产煤大省将煤炭资源税改列入年度工作重点。例如,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推进煤炭清费立税和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落实国家煤炭等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

  改革对企业税费负担影响几何?一家大型煤炭上市公司高管算了一笔账:目前山西电煤每吨售价在350元左右,资源税每吨固定征收3元,各项基金费用20元左右。目前市场普遍预期,资源税改革后从价税率将定在2%至10%。如果以上限10%计算,改革后每吨最多需缴纳资源税35元。如果煤炭企业的行政性收费能全部取消,资源税改革后与改革前相比,每吨税负只多出十几元,不会增加太多负担。

  中国证券报记者查阅该公司年报发现,该公司2013年焦煤资源税税负额度占其生产成本不足百分之一,资源税总额占所有应交税费1.7%左右。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曾表示,现在每吨煤的资源税税负无关痛痒,但如果改成税率为5%的从价税,税负会明显提高,同时配套进行电力改革,将出现釜底抽薪式的改革。不过,按照上述高管的说法,“清费”力度是资源税改革后煤炭企业税负压力如何变化的关键因素。

  “目前看来,资源税提高影响不大,煤企成本是否增加还很难说清。”某券商煤炭行业研究员表示,资源税改革后,煤企的资源税税负会上升,但费用会降下来,具体综合影响如何现在难以确定。但有一点是确定的,即煤企费用减少将是一个趋势。煤炭企业的行政性收费减少对部分地区的地方财政将有一定影响,但清费立税的具体操作更多的是长短期利益的博弈,只是目前很难确定费用减少的程度。

  担忧影响对进口煤竞争力

  各地煤炭费用清算工作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部分省市今年已出台阶段性政策,同时等待国家资源税改革最终政策的落地。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董事长梁铁山介绍,煤炭企业平均税费负担水平在35%左右,其中税收负担为21%,高于国内绝大多数行业。仅增值税一项,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综合税率是国内工业行业平均水平的2-3倍。对于资源税改革会对煤炭销售价格产生什么影响,分析人士指出,市场和价格仍将是行业最关注的指标。作为周期性行业,目前煤炭行业供给过剩的态势短期内很难扭转。改革后即使税负加重,煤炭价格也难以“水涨船高”。从宏观角度来看,资源税改革如果导致成本增加,这种影响仅限于国内煤企,它们的产品在与进口煤竞争时将处于不利地位。一位业内人士坦言,煤炭企业日子好过的时候下游有承接力,但目前产能过剩,煤炭价格走低,煤炭企业议价能力弱,未来税负如果上升,大幅提高煤炭价格并不现实。

  今年3月,国家能源局和安监局下发通知,要求今年淘汰煤炭行业落后产能1.17亿吨,逐步淘汰9万吨/年及以下煤矿。国家发改委专家近日指出,我国正在酝酿实施能源消费总量控制计划,其中主要内容是煤炭消费总量控制。信达证券分析指出,国家政策的出发点主要是煤矿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但这些政策难以改善目前煤炭行业供过于求的局面。

  争议改革出台时机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此前表示,从经济发展的角度考察,资源税从量计征极易造成税负水平偏低,难以发挥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作用,改革迫在眉睫。业内人士预计,资源税改革准备已久,政策的出台只待时机。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表示,目前物价水平不高,煤炭是买方市场,实行从价计征改革对下游产业的影响较小,是推进煤炭资源税改革的最好时机。

  有企业负责人表示,煤炭价格高低与改革推出时机并无直接关系。现在很多企业是短期内亏损,如果改革加重税负,会加剧行业不景气。此外,从价计征税负一旦确定,不可能随意更改。虽然现在煤炭价格低,未来等市场回暖、价格回升后,应缴税额也随之上升。长期来看,煤炭行业不会因为改革在目前煤炭价格低时推出而获得特别的好处。

  煤炭工业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李瑞峰此前表示,目前煤炭价格过低,企业效益普遍不好,甚至出现大面积亏损的现象,企业对税费负担的承受力较弱。相反,煤炭价格高涨时,企业的利润空间大,对税费的承受力强,可能更适宜改革资源税,所以现在不是煤炭资源税调整窗口期。煤炭资源税到底会对煤炭企业经营带来哪些影响,关键看“立税”之前能否完成“清费”。煤炭资源税改革的前提是把其他不合理的收费项目统统清理掉,否则煤炭资源税改革将使煤炭行业雪上加霜。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讨论的资源税改革更多的是出于对环保的考虑。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快资源税改革;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逐步将资源税扩展到占用各种自然生态空间。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高级顾问杨富强表示,过去中国政府利用行政手段强制淘汰落后产能,这一次是利用改革煤炭资源税等手段迫使经济结构调整。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