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河南高中种罂粟 谁允许的(图)

2014年05月07日11:5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河南高中罂粟

  5月6日,媒体报道了河南省周口市第一高级中学西北角一处约6平方米的偏僻空地上,种植了783株罂粟,正长势旺盛。被家长发现后向公安局举报,目前这些罂粟已经被铲除,警方也正在追查这片罂粟的种植者。

  事实上,仅近两三天的时间里,在全国范围内,非法种植罂粟的例子就有好几起。媒体5月4日报道,湖南省新宁县回龙寺镇花亭村74岁的李某,为治 病种植2200余株罂粟被刑拘。5月5日,据媒体报道,山东泰安市东平戴庙乡一居民“为了炒菜吃”在家里种了54棵罂粟。同日,浙江媒体报道称,最近一段 时间,宁波市连续查处了多起农户非法种植罂粟的案件。

  可见,私自种植罂粟虽在我国被明令禁止,却屡禁不绝。虽然很多起案例中的非法种植者,并不知道种植罂粟是违法,且种植的目的也并不是为了制毒, 但背后反映出的问题是对罂粟种植的监管不力。像周口市一高这起案例,不仅要依法惩处种植者,罂粟种子的来源也应当查明,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预防这种非法种植 罂粟现象发生。

  如果不法分子进行大规模的种植,并用来制毒,将给社会带来巨大危害。2014年被广为人知的“广东毒品村”一案,就印证了这种担忧。

  据报道,2013年12月29日,广东多地警方联合行动,“清剿”涉毒严重的“第一大村”陆丰市博社村,一举摧毁以陆丰籍大毒枭为首的18个特大制贩毒犯罪团伙,抓捕嫌疑人182名,缴获冰毒近3吨、制毒原料23吨。

  据了解,罂粟是提取毒品海洛因的主要毒品源植物,长期应用容易成瘾,慢性中毒,严重危害身体,成为民间常说的“鸦片鬼”。严重的还会因呼吸困难而送命。它和大麻,古柯并称为三大毒品植物。所以,我国对罂粟种植严加控制,除药用科研外,一律禁植。

  罂粟的有害滥用方式:茎干及叶含少量生物碱,成熟枯干后切成菸草吸食;未成熟蒴果割裂取其乳汁,干燥凝固成鸦片后以附烟袋锅之长管抽吸,割裂蒴果成熟后乳汁自行凝固于果壳成为鸦片之原体。

  背景新闻

  罂粟,俗称“大烟”,是毒品“海洛因”的主要提取源,而在周口一高院内,却有人种植了数百株罂粟!目前,警方已将罂粟铲除,并立案进行调查。

  前天上午,大河报记者接到学生家长反映后,进入该校查看。在周口一高西北角一处约6平方米的空地上,一小片罂粟长势旺盛,已长到约40厘米高。因为挨着一片小菜园,再加上位置相对偏僻,尽管已到盛花期,但很难被人发现。

  记者随机询问几名学生是否认识这种植物,大多数同学表示不清楚,仅有一名高二男生说:“看着像大烟……但学校种这干什么呢?”

  学生的质疑,正是家长的担忧。“校园内种这么多罂粟,到底是干啥用的呢,要是用在学生食堂的饭菜内,那可毁了孩子们的身体啊。”向记者反映的学生家长担忧地说,罂粟是国家明令禁止种植的,在校园内种,“这会对学生造成啥影响啊?”

  当天上午,辖区民警接到家长反映后也赶到学校,铲除了这些罂粟,经清点,共有783株。

  记者离开周口一高时,在大门口看到一条标语高高悬挂:“打造健康生活,创建无烟校园。”

  昨日下午,记者致电周口一高办公室,询问罂粟是何人所种,一名王姓工作人员称:“不清楚此事。”

  记者从办案民警处获悉,目前警方正调查此事,查找这片罂粟的种植者。

  记者咨询律师了解到,根据法律规定,种植罂粟500株以上的可追究刑事责任,不满500株的给予拘留或者罚款。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