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抢夺西芒杜:力拓告淡水河谷贿赂、窃密"二宗罪"

2014年05月08日08:52        手机看新闻

  诱人的非洲几内亚西芒杜铁矿石项目,引矿业巨头竞折腰。

  昨日(5月7日),几内亚总统阿尔法·孔德称,欢迎淡水河谷重新申请西芒杜项目1、2区块的开采权并投标。

  上述区块的开采权原本由全球第二大矿业巨头力拓持有,2008年又被几内亚政府收回,并授予了淡水河谷和BSG资源公司(BSGResources,以下简称BSGR)的合资公司。然而几内亚政府上月宣布,西芒杜1、2区块的开采权是由BSGR贿赂而取得的,计划取消此前授予淡水河谷和BSGR的开采权。

  力拓于4月30日向美国纽约南区的一个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起诉全球第一大铁矿石巨头淡水河谷涉嫌违反《海外反商业贿赂法》(RICO)。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上述美国法院关于该案的复印件上看到,力拓称淡水河谷窃取了原本在非洲几内亚西芒杜铁矿项目1、2区块的特许采矿权及商业机密。要求获得补偿以及惩罚性赔偿。

  这一消息同样引起国内关注,目前力拓与中国的中铝公司正合作开发西芒杜项目南部的3、4区块。

  结缘、结怨西芒杜

  西芒杜是全球储量最大的铁矿石项目,地处西非几内亚,拥有价值200多亿美元的高品位铁矿石。如果将西芒杜完全开发出来,几内亚将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出口国家。力拓集团于2006年取得了西芒杜铁矿石项目的采矿权。自2003年起,力拓就开始耕耘于西芒杜,至今已有11年,单在目前所拥有的南部第三和第四区块上就已投入数十亿美元。

  这样一块肥肉,自然不会只有一家企业想要得到。

  2008年8月,淡水河谷与力拓商讨,想要购买一些西芒杜资产。双方的谈判团队在2008年11月进行了两次商谈,力拓向淡水河谷提供了关于西芒杜项目开发的机密和产权信息。

  力拓方面称,提供了这些机密信息之后,和淡水河谷有一份保密协议,要求淡水河谷仅在决定是否和力拓联合开采西芒杜项目时对这些信息拥有自由使用权,但这些机密信息让淡水河谷看到了西芒杜项目的巨大价值以及如何开发它;正是在跟力拓的商谈中,淡水河谷知道了BSGR正欲夺走力拓在西芒杜的采矿权。

  失去北部区块

  力拓称,BSGR向当时的几内亚官员行贿以取得采矿权。

  恰在这时,美国《海外反商业贿赂法》出台,开始在全球跨国公司的海外布局中反对商业贿赂。

  “仅仅靠行贿还拿不下西芒杜。他们需要一个熟稔矿业开采技术和经验的合作伙伴让几内亚官员信服。”力拓方面称,“这个伙伴就是淡水河谷。”

  力拓方面称,在美国《海外反商业贿赂法》出台并实施后,BSGR依然在几内亚活动,而淡水河谷则继续假装跟力拓谈判,获取西芒杜项目的机密和专业信息,并将这些信息透露给BSGR。这个时间从2008年12月持续到2009年2月。淡水河谷还自2008年12月起持续访问美国某数据库里有关力拓西芒杜项目的机密信息,持续到2009年6月。

  力拓认为,淡水河谷在美国窃取了西芒杜项目的机密后,将其分享给BSGR,助其夺取力拓的西芒杜矿权。2008年12月,几内亚政府宣布,撤销力拓一半的采矿权,也即将4个区块的1、2区块转给BSGR。

  力拓称,7个月间,在BSGR夺走了原属于力拓的1、2区块后,淡水河谷继续隐瞒它与BSGR的接触,仍然从力拓那儿取得关于西芒杜项目的商业机密。

  2009年6月,力拓和淡水河谷结束了对西芒杜项目开发的合作会谈。

  然后,淡水河谷斥资25亿美元买下BSGR几内亚子公司51%的股权。上述复印件显示,2010年4月,淡水河谷先期向BSGR支付了5亿美元,从此后再无下文。据称,从2010年到2013年,淡水河谷和BSGR利用从力拓得来的商业机密开始开采西芒杜1、2区块,他们所钻探之地,正是力拓此前向淡水河谷展示的商业机密中所描绘之地,他们修建的铁路和港口也来自力拓的计划。

  1、2区块将重新竞标

  2013年1月,美国和几内亚政府开始调查BSGR是如何获取在西芒杜项目1、2区块开采权的。

  今年4月9日,查阅几内亚政府采矿合同的技术鉴定组宣布,找到了BSGR是通过贿赂取得西芒杜1、2区块开采权的证明。

  4月17日,几内亚政府宣布支持技术鉴定组的结论,这意味着BSGR和淡水河谷将被剥夺西芒杜1、2区块的开采权。

  其后,淡水河谷起诉了其合作伙伴BSGR,称由于后者在几内亚的行为导致了损失,淡水河谷寻求至少11亿美元的赔偿。

  阿尔法·孔德昨日表示,淡水河谷没有做错任何事情。在接受美联社的采访中,孔德表示,作为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未开发铁矿石矿床的国家,几内亚欢迎淡水河谷重新申请开采权并投标1、2区块,“几内亚政府在竞标公司之间没有偏好,会公开选择其中之一”。

  一位BSGR公司发言人表示,公司目前暂不对此事发表评论,但期望不久后起诉几内亚政府,并通过法律程序证明事实真相。

  中铝称不受影响

  由于与力拓合作开发西芒杜南部的3、4区块,中铝在此次事件中也备受关注。

  中铝公司的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由于中铝和力拓合资开发的是3、4区块,跟案件涉及的1、2区块没有关联,所以不受诉讼影响。

  2010年7月29日,中铝与力拓签署联合开发协议,双方成立合资公司开发和运营西芒杜3、4区块。

  根据协议,合资公司由力拓设立,中铝则在3~5年内,通过子公司向合资公司分期投入共13.5亿美元用于资本项目开支,最终获得合资公司47%的股权。

  力拓西芒杜3、4区块项目预计将于2019年投入生产,届时年出口量将高达9500万吨,相当于力拓目前总产出量的三分之一。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