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论文太费纸电子化行不行

2014年05月09日08:10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论文太费纸电子化行不行

  又是一年毕业季,大学周边的打印店生意又火了。据统计,从撰写、修改到答辩,平均一个毕业生要打印7份纸质论文。按今年全国727万毕业生计算,要用掉约1.45亿张纸,重量达4000吨。这组数据让网友们震惊的同时也感到非常心痛。

  不少学生表示,有些导师修改论文时,要看纸质版,并要修改好几遍,有时发现一个错别字,就要重新打印。还有的学生说,自己答辩前就上交了6份毕业论文,答辩时每位评审老师还要人手一份,答辩后论文要在学院留存,还得打印,这么一算,要打印的毕业论文远不止7份。

  对此,网友们认为,如今电脑已经普及,人们的阅读习惯也在改变,修改论文时,完全可以做到“无纸化”。此外,答辩“电子化”也不难,只要给每个评审老师配一台笔记本电脑,或者选在电脑教室答辩就行,大学一般都有这个条件。毕业论文电子化既节省资源,减少生态破坏,还能体现师生的社会责任感。网友“木棉飞扬”还呼吁:“不但毕业论文,现在很多评审材料都要交若干份的纸质稿,何时能完全实现电子化?”

(责编:李楠桦、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