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天达环保存货高企仍扩张 应收账款增加难“回血”

2014年05月09日08: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达环保存货高企仍扩张 应收账款增加难“回血”

  近日,浙江天达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达环保”) 公开披露了招股说明书。此次天达环保此次募投项目有大半瞄准外地市场,然而,一直以来其业务收入90%以上集中在浙江省内,业务拓展能力令人担忧。此外,公司存货余额及应收账款也呈逐年增加的趋势。

  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天达环保证券部,想就募投项目相关问题对董秘进行采访,但对方以董秘不在公司为由婉拒。

  省外业务发展能力存疑

  天达环保成立于2004年6月11日,是浙江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下属浙江兴源投资有限公司出资组建的一家全资国有公司。公司主要开展以总包模式为燃煤电厂提供固体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并综合利用固体废弃物制造建材等业务。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拥有分公司5家、控股子公司13家、参股公司3家、控股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1家,业务区域遍布浙江、安徽、宁夏、新疆和山西等省份。然而,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天达环保业务过渡依赖浙江地区业务。

  2011年度到2013年度,华东地区(主要为浙江省)的销售收入占主营收入比重分别达99.23%、95.02%和94.64%。在宁夏、新疆和山西市场的利润总额相加也不过区区38.25万元。

  对此,公司的解释是,主要由于公司产品具有明显的区域性特征,其主要产品及原材料均存在合理运输半径的限制。但此次募资主要拓展浙江省外市场,既然受限于产品的区域性特征和运输半径问题,外地业务又如何在未来为公司带来业绩增长呢?

  与此同时,对于规模已十分庞大的天达环保来说,业务的扩展也将带来进一步的风险。如果公司在经营规模扩大的同时不能建立起相应的管理体系,那么,盲目的扩张将对公司业绩带来很大风险。

  存货余额、应收账款逐年增加

  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天达环保存货余额逐年增加。2011年末、2012年末和2013年末,公司存货余额分别为731.66万元、918.04万元、1,179.15万元,占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2.93%、2.31%、2.70%,主要存货为加气混凝土砌块及其相关的原材料。

  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天达环保的应收账款也在逐年增加。招股书显示,2011年末、2012年末和2013年末,浙江天达环保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2,854.05万元、2,868.06万元、3,074.16万元。公司表示,应收账款增加是由于公司下游建筑行业受宏观经济不景气影响,资金面持续紧张,公司给予了部分长期客户一定信用期而使得应收账款有所增加。

  中债资信建筑行业分析师聂玉玲表示,建筑业完成产值累计值虽然仍保持较快增速,但增长率亦明显下降,2011~2013年分别为22.6%、16.2%和16.1%。建筑业景气度在2012年底略有回暖下再次呈下滑趋势,2013年四季度建筑业企业景气指数指标值为122.80,创近年来新低。因此,天达环保下游客户的资金面存在进一步恶化的可能,公司的应收账款也有可能进一步提高,对于公司的经营业绩和盈利能力会造成不利影响。

(责编:李楠桦、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