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江苏放射源八千枚全国最多 全程受跟踪监管

2014年05月10日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南京5月10日电 (记者 朱晓颖)江苏省环保厅厅长陈蒙蒙10日在南京表示,江苏目前有放射源数千枚,对放射源管理异常严格。江苏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管理局局长陆继根也表示,江苏在用放射源达达八千枚、为全国最多,放射源从“出生”到“死亡”受全程跟踪监管。并且,江苏已连续三年没有发生一起放射源丢失事故。

  当日,南京官方发布,南京一公司丢失的一枚放射源已被锁定在2平方米范围内,暂未发现人员受辐射损伤。专业人员正组织回收。相关部门正周密排查可能近距离接触放射源人员,做好医疗观察。

  陈蒙蒙表示,江苏丢失放射源的事故偶有发生,有的是刑事案件,比如偷盗,有的是放射源使用单位管理混乱,不法分子将放射源当做废钢卖掉等。

  陆继根表示,江苏本地已连续三年没有发生一起放射源丢失事故。

  江苏众多的放射源是如何进行管理的?陈蒙蒙解释说,与大气、水污染的污染物监管部门职能交叉有很大不同,核污染监管具有很强专业性,因此,对放射源管理,相关部门从项目转入、监测监察等流程实行全程独立监管。同时,江苏对放射源监管的装备投入、人员配备力度较大。

  陆继根则表示,对江苏放射源使用单位,有许可证管理制度;对放射源本身则进行“身份证管理”,每一个放射源都有编码,其从被生产出来的“出生”,到“死亡”的注销都有全程信息化监管,最后要将其送到江苏省城市放射性废物库进行储存。使用单位每年要将人员可能受到照射情况进行报备。

  陆继根介绍说,若使用单位放射源需要转移、转让,必须到相关部门进行备案审批。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