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新疆煤田灭火工程局原局长犯贪污受贿等罪获刑20年

吕立峰

2014年05月15日18:25    来源:检察日报    手机看新闻

  ●我对灭火局付出太多了,心理很不平衡,我伙同两位副局长私分小金库的公款,胃口越来越大,贪欲越来越强。

  ●公司老板找我办事,我总想着法子要拿好处,最后腐化到了厚颜无耻地索取他人巨额贿赂。

  ●我爱人一向胆小怕事,喜欢过安稳日子。我每次给她钱,她都问哪里来的,是不是人家贿赂的,我总骗她是合法收入。

  新疆煤田灭火工程局是全国唯一一支从事大面积煤田地质火灾防灭火的整建制专业化施工(设计)单位。

  今年50岁的齐德香,是新疆煤田灭火工程局局长、阳光绿岛商贸公司法定代表人(副厅级)。他可以扑灭煤田烟雾弥漫的火灾,却灭不了燃烧在自己心灵深处的贪婪欲火。贪污国家灭火专项资金、收受他人巨额贿赂,谁的钱他都敢要,什么样的钱他都敢拿。

  “我很辛苦多拿点理所当然”

  2008年初的一天,新疆煤田灭火工程局副局长、阳光绿岛商贸公司执行董事任新敏到齐德香办公室汇报工作:“阳光绿岛酒店管理层人员的奖金已经全部兑现了,还有一部分费用没有入财务账,钱存在几张个人银行卡上,你看怎么处理?”

  齐德香说:“灭火局党委班子成员都是阳光绿岛商贸公司董事会的成员,也应当参与年终奖的分配,具体怎么发放,可以参照灭火项目承包奖的标准。”

  过了几天,任新敏把灭火局领导班子成员的奖金分配方案拿出来了。齐德香看完说:“就按你的意见办吧,先把局班子成员的奖金发了,再看小金库还有多少,把剩余下来的钱,咱们俩分了,我多拿一点。”

  没过多久,任新敏打电话告诉齐德香说:“其他党组成员的奖金都已领完了,现在就剩你和我了,如果有空你来一趟把奖金领走。”齐德香搁下电话,就来到阳光绿岛商贸公司任新敏的办公室。任新敏事先用报纸把钱包好,递到齐德香的手里,他也没问是多少,拿上钱就走了。

  齐德香和任新敏第一次分完钱,俩人便有了默契。每年六七月和年底,任新敏都会在给局领导班子成员和阳光绿岛商贸公司管理层人员发奖金的时候,另外从阳光绿岛商贸公司的小金库中拿出一部分钱,俩人悄悄地分掉。

  几年间,齐德香和任新敏从阳光绿岛商贸公司小金库里私分公款320万元。齐德香拿了170万元,任新敏拿了150万元。

  “平均分配奖金心理不平衡”

  2004年,国家发改委明确规定,灭火项目工程质量必须有社会中介机构进行监理。新疆灭火局党委研究决定,成立华中新工程监理有限公司,隶属新疆灭火局管理,公司法定代表人由副局长蔡忠勇担任。

  2010年,华中新工程监理有限公司对原有股份又一次进行变更。灭火局占30%的股份,灭火局6位党委委员和局机关31名职工占股份70%。这31名职工都在华中新工程监理有限公司兼职,工资依然由灭火局机关统一发放。

  蔡忠勇安排会计制作了华中新工程监理有限公司虚假职工工资表。为掩人耳目,也为应付审计部门,蔡忠勇让财务人员模仿职工字体签名。出纳害怕模仿不像,就把发工资的表放在描图灯箱下,将公司职工领取工资的签名描上去。这些年,他们从公司财务账上套取的1100万元公款,大部分用于发放监理费。

  2006年,灭火局党委开会研究监理费发放标准。会议决定局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和监理公司的职工,每人每月1000元,蔡忠勇具体负责实施。会议结束后,齐德香单独把蔡忠勇叫到自己的办公室说:“老蔡,你和我都比较辛苦,平均分配1000元心理不平衡,咱俩应当多一些,各拿9000元,算是一种补偿。就不要让其他领导知道了。”

  华中新工程监理有限公司三任项目经理,先后为蔡忠勇“额外”增加费用250万元。齐德香和蔡忠勇共私分公款155.68万余元,俩人各拿了77.84万元监理费。

  齐德香是灭火局的一把手,负责单位的全面行政管理工作,并分管局办公室、财务审计处。2006年的一天,齐德香指使人事处副处长孙岩,在虚列临时工人员工资表时,再多增列一些临时工工资,让财务处处长杨雪峰从灭火专项资金中套出来,然后将这一部分钱,存入孙岩的个人银行卡里。

  孙岩采取虚列临时工工资的手段,先后从灭火局财务账上套取现金2700万元,将其中2451万元给灭火局职工发了承包奖,剩余的钱由孙岩独自一个人保管。

  齐德香认为自己是灭火局局长,操心多,很辛苦,功劳最大,付出的也最多,得到的却很少,从2007年到2013年,齐德香以公务支出为名,先后从孙岩那里拿走63.5万元,这相当于新疆一个科级干部十几年的工资收入。

  “找借口向求我办事的人要钱”

  2009年上半年,灭火局准备筹建阳光绿岛小区职工住宅楼,在齐德香精心策划下,南通四建集团新疆分公司顺利拿到了这个工程。

  2009年8月的一天,齐德香打电话给南通四建集团新疆分公司经理王兴忠:“王老板,我要到中央党校学习,需要一些花费,你看能不能给我准备上几万元。”王兴忠安排公司财务人员到银行提取了8万元现金,送到齐德香的办公室。齐德香说:“老王呀,你这个人说话办事就是干脆,我没看走眼。”

  其实,齐德香既没用这笔钱买新疆特产,也没有带到北京请朋友吃饭,而是全带回家交给妻子了。

  2011年12月的一天,王兴忠跑到齐德香办公室催要工程款。两人喝着茶,齐德香突然话题一转:“老王呀,今年就这么糊里糊涂快过完了,灭火局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一年工作很辛苦,我考虑给大家发点年终奖,但上面规定年底不准乱发钱,你给我们准备71万元现金,用纸袋子把钱装好,盖上公司财务公章封上口,送到我办公室来,这事你就不要给其他人讲了。”王兴忠明白,齐德香这是变着法子索要贿赂。

  2012年年初,王兴忠手里提着一个购物袋来到齐德香的办公室,里面整整是71万元。

  其实,给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发年终奖,完全是齐德香虚构的,用这个幌子堵住王兴忠的嘴,掩盖他收受71万元贿赂的事实。后来,齐德香把71万元交给他妻子。齐德香还对妻子说,这是他的合法收入。

  2012年12月的一天,王兴忠在齐德香的办公室谈工程施工方面的事情,他提出让灭火局给公司解决一部分工程进度款,齐德香说,我会尽快安排解决的,你放心。

  办公室只有他们两人,齐德香对王兴忠说:“年底了,我要给灭火局中层以上的领导发年终奖,你给我准备上50万元现金,送到我的办公室里来,像上次一样,让你们公司财务把封条贴上。”

  2013年年初的一天,王兴忠把钱准备好了,送到了齐德香办公室。王兴忠走后,齐德香把办公室的门反锁好,打开购物袋,数了一下,一共是50万元整,封条盖着南通四建的财务专用章,这是按照齐德香的要求包装的。

  齐德香为了不让妻子知道50万元的真实来源,他将50万元分几次拿回家,让妻子到银行存到自己和妻子的个人账户上。

  “到北京买房子给我凑些钱”

  阳光绿岛小区工程的施工进度比较快,灭火局给公司支付工程款却相对滞后。王兴忠有些着急,多次跑到灭火局来催要施工进度款。

  2011年12月的一天,王兴忠又来到齐德香办公室催要工程进度款,齐德香让王兴忠坐在沙发上喝茶,闭口不谈工程款,而是聊些家务琐事。齐德香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王兴忠坐在沙发上心急如火。

  齐德香说:“王老板,我准备在北京买套房子,退休了搬过去住。你能不能想办法给我解决点房款,算是给我帮个忙,这份情义,我一辈子会铭记在心里。”齐德香直言不讳提出要150万元。

  2012年1月的一天,王兴忠来到齐德香的家里,当时,齐德香的妻子不在,齐德香在看电视。俩人寒暄了几句,王兴忠从衣服口袋拿出一个信封:“这是银行卡,卡里存了50万元人民币,银行卡姓名和密码都装在信封里面。齐局长,麻烦你跟灭火局财务处处长打声招呼,快点给我们支付工程进度款,公司资金周转有些紧张。”齐德香说:“没问题,你就放心吧,我会尽快安排,不会耽误工程进度。”

  过了几天,齐德香让他妻子多次通过ATM机提现、转账支取等方式,将卡里的50万元全部提出后,齐德香用指甲刀把银行卡剪碎,扔到银行附近的垃圾桶里。

  齐德香做贼心虚,当他拿出王兴忠给的50万元银行卡,交给他妻子提取现金时,妻子还问齐德香这是什么钱,齐德香说:“这是我们单位发的奖金和承包奖,局里领导和职工都有,领导拿的多些,职工拿的少点。”妻子还问:“不会是贪污受贿的钱吧?”齐德香回答:“这些钱是我的合法收入,你就别问那么多了。”过了两个月,也就是2012年3月,齐德香打电话问王兴忠:“剩余的100万元,打算什么时候给我,你别拖了,尽快把事情办完算了。”

  过了几天,王兴忠来到齐德香家,掏出一个信封交给齐德香说:“信封里有两张银行卡,每张卡里有50万元。”齐德香当天晚上就把这两张银行卡交给了他妻子。同样,两张卡中100万元全部提现后,他立刻把银行卡销毁。

  2013年7月15日,新疆自治区检察院对齐德香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根据掌握的线索,经过近两个月的调查取证,办案人员一举查出新疆煤田灭火工程局副局长任新敏、蔡忠勇与齐德香涉嫌共同贪污公款的事实。检察机关侦查终结报告显示:齐德香利用职务之便,单独或伙同他人贪污公款534.2万元,收受贿赂342.6万元;任新敏伙同他人贪污公款315万元;蔡忠勇伙同他人贪污公款155万元。2013年12月30日,法院一审以齐德香犯贪污罪、受贿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任新敏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蔡忠勇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三名被告人不服判决,提出上诉。2014年3月2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法院作出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原标题:灭煤火不易,灭欲火更难)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