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副司长跌倒点钞机烧掉 贪官的钱都去哪儿了

2014年05月16日09: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副司长跌倒 点钞机烧掉

  策划:要闻时事部 执笔:杜勇

  近日,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家中被发现有上亿现金,清点现金的点钞机当场烧坏4台。上亿现金,放在家中何其壮观,正如有网友评论说:“家中发现有上亿现金,是现金,不是精子”、“这官员傻了吧,钱放哪儿不好,放银行也中啊”……

  放银行真的不中了,且不说国内银行实施实名监管,就算借用亲戚朋友的名字也难免东窗事发,最终还累及他人,连瑞士也有点不靠谱了,前两天不是有新闻说瑞士要解密国外客户的账户吗?谁还敢去存钱啊?

  那么,贪官们的钱都藏到哪里去了呢?

  “躺枪”的点钞机

  5月15日,财新网报道说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被带走调查,其家中被发现有上亿现金,执法人员从银行调去16台点钞机清点,当场烧坏了4台。

  消息引发网友热议,成为当天最热门的话题新闻,有意思的是,更多的网友把矛头对准了点钞机,“质量太差了”、“哪个牌子的”、“企业的噩梦”……

  @含辛鱼:一亿元变成楼层,人跳下去会摔死吗?

  网友“工宣队”:狗日的副司长管的不是煤炭,是金矿。

  网友“大白菜”:一亿现金得多大一堆啊,想起标哥的一个亿现金哈。

  网友“打狗棒”:像葛朗台一样每晚检查一遍金库,想想都很过瘾!

  @郑维:点钞机的质量太差了,才一个亿就烧坏了!以后有10亿、20亿怎么办?产品质量是反腐的重中之重啊!

  @李文的智蹼:点钞机心想,你他×的贪污,让老子数钱,不干了。

  网友“我不是元芳”:我只想知道点钞机是哪个牌子。

  @天涯孤客游四海:不是副司长魏鹏远的钱太多,而是点钞机质量太差。国家打击贪污腐败的同时更应该打击那些经不起检验的点钞机呀。

  网友“Morpheus”:国产点钞机企业的噩梦啊,今后点钞机做广告一定要说,保证可以通过贪官现金的清点工作,一定大卖。

  说点

  什么

  说点什么?到底说点什么呢?不说了,都是有情商的读者。

  贪官的钱藏到哪儿了

  上亿元现金,有多壮观?有网友做了个形象对比:一个标准足球场的面积大概7140平方米,百万张百元大钞平铺面积是11935平方米,也就是说副司长家里的钱最起码能铺满一个半足球场!

  点钞机清点贪腐之钱,魏鹏远不是第一例,也不是最后一例。据《南方人物周刊》报道,2012年8月,时任东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欧林高被广东省纪委双规。随后,办案人员从其住处查获大批现金、奢侈品和名贵字画,装了满满一辆商务面包车。为清查暂扣的1700万元赃款,银行派了8名专业点钞员,连续工作12个小时,烧坏了3台点钞机。

  2013年12月底被判死缓的呼和浩特铁路局原副局长马俊飞称,1.3亿元贿款堆了两屋子,还没来得及花,在任期间光头痛钱藏哪儿好了。

  那么,贪官们的钱会藏到哪些“安全”地方呢?

  《广东党风》杂志披露,欧林高之妻方某1992年移居香港,欧家存款大多在方某名下。欧林高在境内的账户,只有一张工资卡,常年没有动,唯一一笔交易,是转了一笔钱给妻子,且金额不大。欧林高很多受贿行为是在境外完成的。

  《新京报》梳理了从1992年至2012年公开报道的54名贪腐人员外逃案例,几乎都有向外转移资产的现象。中国银行广东开平支行一案中,三任行长许超凡、余振东、许国俊同时失踪外逃,他们共挪用公款4.82亿美元;浙江省建设厅原副厅长杨秀珠外逃,涉案金额2.532亿元;2004年出逃加拿大的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哈尔滨河松街支行原行长高山,涉案金额9.426亿元。

  说点

  什么

  追逃,别忘了大力追赃啊。

  重庆市巫山县交通局原局长晏大彬案发纯系偶然:楼下住户发现楼上水管爆了,物业在楼上住户卫生间发现8个密封着的矿泉水纸箱,装的全是百元大钞,总计939万元。

  天津塘沽区原副区长姚建华被举报后,检察机关从他家鱼的肚子里、纱门、废旧纸盒的夹层及用水泥封闭的烟道里,查获了大量的金饰品、人民币、美元和存单,总价值30万余元。

  贵州省长顺县政协原副主席胡方瑜,将巨额存单藏于特制的皮带内,结果皮带连同裤子被盗,小偷扔掉导致东窗事发。

  说点

  什么

  如此劳力费神,最终还是被发现,何苦呢?

  江苏省建设厅原厅长徐其耀受贿近400万元。为不让办案人员找到罪证,他将钱财一部分转移到他在北京的妻妹处,一部分现金和存折转移到妻子在徐州的老家。

  创下“沂蒙第一贪”纪录的蒙阴县原副县长、沂南县政协原副主席袁锋剑,贪污公款558万多元。他以妻子、孩子和亲戚的名义分100多次分别存入济南、日照、临沂、沂南、蒙阴等地的37家银行。

  南京新联机械厂原副厂长吴锦贤(副厅级)在贪污罪行败露后,将几十万元人民币和几万美元转移到小舅子家。

  说点

  什么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最终还连累了亲戚朋友。

  “房妹”、“房姐”、“房叔”、“房爷”接连出现,有些官员或其家属通过房地产市场隐匿身份、漂白“黑钱”。

  2012年10月8日,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番禺分局原政委蔡彬被曝拥有20多套房产,人称“房叔”。2013年9月12日,蔡彬涉嫌受贿一案在海珠区法院一审宣判,“房叔”因受贿275万元被判刑11年半。

  2013年6月9日,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被控受贿、滥用职权案开庭审理,刘志军受贿的赃款及滥用职权造成的损失被司法机关全部追缴,其中仅房产就有374套,人民币超过8亿元。

  说点

  什么

  都是狗日的让房价涨得这么高。

  贸易和投资是最为常见的两大洗钱手段。2012年12月6日,《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用微博实名举报时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与商人倪日涛涉嫌官商结盟,骗取巨额贷款的内幕。举报称,2003年6月,倪日涛与刘铁男的夫人郭静华在加拿大卑诗省成立控股公司加拿大绿色资源有限公司。郭静华担任公司董事,持有公司10%的股份,倪日涛持股90%。2005年12月,郭静华将其股份以及董事的身份转入其在加拿大留学的儿子刘德成名下。

  说点

  什么

  有经营头脑的贪官,最终还是把自己算计进去了。

  反贪浪潮掀翻秘密“藏钱地”

  2014年年初,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决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给妄图外逃的腐败分子以震慑。”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向全国人大作工作报告时也表示,今年检察机关将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深化反腐败国际司法合作,加大对职务犯罪嫌疑人的追逃追赃力度。

  2014年5月12日,《环球时报》报道,美国有媒体称,中国向美方开出的“贪官外逃名单”上有1000多人。中美司法部门从2007年开始合作。2011年,中美开始讨论遣返被中国通缉的贪污犯的合作问题。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统计,2013年我国共抓获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762人,追缴赃款赃物共计101.4亿元。国内反贪浪潮一浪高过一浪,国际反贪合作越来越紧密,贪腐之钱藏到哪里都不再是安全的。

  说点

  什么

  最后说点什么好呢?还是那句老话吧,手莫伸,伸手必被捉。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