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俄中天然气合作有望取得突破

2014年05月20日08: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俄中天然气合作有望取得突破

  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普京将于20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上海举行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

  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拉林说,普京此访将有助于俄中两国开展更为广泛和紧密的合作。

  拉林认为,普京访华期间,俄中两国将讨论一系列涉及双边合作的重要议题,其中包括俄对华出口天然气、乌克兰危机以及该危机引发的国际关系新一轮力量整合等。俄中双方还将讨论如何在新形势下继续推动双边关系发展。

  俄知名汉学家别尔格尔说,俄中关系目前处于历史最好发展阶段,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涵盖经济、政治、文化和青年交流等各个方面。

  谈到中俄能源合作,拉林说,能源合作在俄中经贸合作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俄罗斯能够提供中国需要的能源产品,同时通过向中国出口能源产品获得经济发展所需资金。这体现出俄中能源合作的重要意义,并决定能源合作在俄中经贸合作中将继续发挥巨大作用。

  拉林希望,俄中天然气合作能取得突破。他指出,目前俄中社会各界对此关注度很高,讨论也很热烈,“出现这种情况通常预示着双方已经接近达成协议”。

  别尔格尔说,能源领域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两国合作最重要的领域之一。俄中能源合作不仅涉及天然气,还涉及石油加工、俄参与在华核电站建设、俄对华电力出口、合作开发风能和太阳能等。

  “俄中双方就天然气合作的谈判已经持续很多年,目前谈判遇到的主要障碍还是天然气价格问题”。别尔格尔认为,双方能够消除这一障碍,推动天然气合作取得突破。

  拉林在谈到俄罗斯“向东看”时说,俄罗斯正在积极开发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只有依靠亚洲国家特别是中国的帮助,俄罗斯才能实现这一目标,俄罗斯在开发上述地区过程中需要中国的投资、设备和人力资源。

  (岳连国 帕斯卡)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