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调查称超四成消费者愿购买新能源车

2014年05月20日13: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调查称超四成消费者愿购买新能源车

  超四成消费者愿购买新能源车

  日前,为了解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知、接受度和需求偏好、相关专业人士对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的预期,每日经济新闻、新华信、腾讯汽车、每经网共同推出一项网络调查,结果显示,四成以上消费者愿购买新能源汽车,接受度高于认知度。

  本次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5035份,其中消费者4869份,相关专业人士166份。

  购买意愿高于认知度

  调查显示,有43%的被访者表示会购买新能源汽车,其中,“60前”、家庭拥有两辆车以上的消费者以及在新能源示范区的消费者购买意愿更高。

  从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知度来看,表示“熟悉”新能源汽车的受访者只有29.1%,这个结果要低于上述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也就是说,部分消费者在不太熟悉新能源汽车的情况下,仍具有购买意愿,也表明一些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处于盲目状态。

  5万~15万元受青睐

  调查发现,无论在购买环节还是使用环节,消费者均对新能源汽车期待较高。其中,价格是消费者在选购新能源汽车时最看重的因素。近七成被访者期望扣除补贴之后,新能源汽车的价格在5万~15万元间,而在被问到同传统车价格比较时,五成以上被访者表示高于传统车售价的10%(含10%)以下的价格能够接受。

  对此,相关专业人士表示,未来3~5年新能源汽车的成本存在一定下降空间,近三成被访相关专业人士认为新能源车价格可以下降30~40%。

  在使用成本期待上,多数被访者期望新能源车相比传统能源车,成本能够节省20~50%,超过四成被访相关专业人士认为这一比例比较合理。

  配套不完善制约发展

  通过本次调查发现,示范城市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短期内前景更为看好。而相比于消费者,相关专业人士对新能源汽车的前景更加乐观,看好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的比例超过80%。

  在新能源汽车有待提升的方面,消费者关注续航里程和价格的问题。而相关专业人士认为新能源汽车最亟待解决的是配套设施的建设和技术的快速成熟。只有技术上得到保证,配套设施完善,市场才能真正形成良性发展。

  新华信通过以上调查发现,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有一定的认识,接受“新能源”车的概念并愿意购买新能源汽车,且愿意支付高于传统车10%的价格去购买。消费者在节能、环保、绿色生活方面越来越关注,且愿意为环保买单。示范城市的消费者对新能源车有着更为理性的认识,例如接受新能源车与传统车的价差、成本的节省目标等。

  新能源汽车在示范城市推行一段时间之后,消费者遇到了更为实际问题,例如新能源汽车可选车型不足、充电等配套设施不完善、新能源汽车在使用上希望得到更多的特权等已经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消费者和相关专业人士均持看好态度。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