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北京5家加油站因油气回收问题挨罚

骆倩雯

2014年05月21日15:43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市环保局昨天通报,本市5家加油站因不按规定使用油气回收装置分别接到5万元的罚单,环保部门已将处罚决定书送达各加油站。下一步,全市环保部门将继续加大执法力度,各区县每月将检查辖区内的企业两至三遍。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自今年3月1日实施后,环保部门加大油气回收执法检查力度,共进行油气回收检查、检测7500余次,目前已立案36起,完成处罚18起。

  早在2007年,本市就启动了油气回收治理改造工程,通过企业自筹和政府补贴的方式,于2008年6月底前完成了全市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的油气回收治理改造。改造完成后,全市每年可回收的汽油由2万吨增加到近3万吨,价值从1.2亿元增加到近2亿元。

  市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副主任刘金福介绍,从近期检查情况看,加油站违规现象有所增加。“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设备老化,二是违规使用。”刘金福分析,由于油气回收装置已运行6年之久,部分设备老化损坏,而加油站因顾虑成本没有及时维修,导致故障率增多,排放不稳定。据悉,一般情况下,油气回收装置在使用了两至三年后就需要更新,一个加油枪和一个泵的更换成本差不多在一万元左右。

  根据大气条例的规定,朝阳区向阳加油站、西城区西便门加油站、门头沟滨河路加油站等5个加油站因违规分别被环保部门处罚了5万元,且必须在三天之内完成设备的更换和维修工作。之后,环保部门还将进行复查,若仍不合格,加油站将面临加倍处罚。

  此外,对于今年9月即将实施的新购私家车6年内免检的措施会不会影响车辆环保监管的问题,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表示,本市从1999年之后就执行环保前置审查制度,即一辆车在上牌之前,第一关就是要接受环保检测,包括发动机、净化器、传感器等关键的零部件。目前,本市正在做进一步的论证,比如国五标准的车和国四标准的车在6年内行驶的公里数若分别超过16万公里和10万公里,车辆是否还能继续达标。同时,这其中也关系到车辆基本配置的耐久性问题,也会进行进一步论证。(记者 骆倩雯)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