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中俄终签30年天然气供应协议 气价成关注焦点

2014年05月22日07:43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图片:来源新京报

人民网北京5月21日电(记者 杜燕飞) 历时逾10年的中俄天然气谈判终于尘埃落定。5月21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在上海签署了《中俄东线供气购销合同》。双方商定,从2018年起,俄罗斯开始通过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向中国供气,输气量逐年增长,最终达到每年380亿立方米,累计30年。

合同约定,主供气源地为俄罗斯东西伯利亚的伊尔库茨克州科维克金气田和萨哈共和国恰扬金气田,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负责气田开发、天然气处理厂和俄罗斯境内管道的建设。中石油负责我国境内输气管道和储气库等配套设施建设。

不过,外界最为关心的合同价格此次仍未公布,但俄气公司总裁米勒透露,合同总金额为4000亿美元。

其实早在1994年,时任俄罗斯总统叶利钦访问中国时,两国政府就签署了《关于共同开展能源领域合作协定》。2004年10月,中石油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拉开中俄天然气十年谈判序幕,但分歧一直在于价格。

据媒体报道,俄罗斯对欧洲出口的天然气价格是380美元每千立方米。俄罗斯方面表示,因为远东地区气候条件恶劣,管道运输成本较高,所以对向中国供气的价格期望高于对欧洲出口价格。

业内人士表示,中俄天然气协议最终签署,与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有一定的关系,双方或做出了一定的让步。

受乌克兰危机的影响,作为俄罗斯天然气主要输出市场的欧洲国家正逐渐减少对俄罗斯天然气的需求,促使俄罗斯开始寻求其他合作伙伴。 同时,10年间中国自身在天然气能源勘探、规模使用以及进口的多元化的努力,越来越使得中国在这场旷日拉锯战中渐获主动权,但正在进行大气污染治理、能源结构调整的中国也需要进口更多的天然气。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表示,中俄天然气谈判,大家关心价格,其实谈判主要谈价格公式,公式定了,一段时间的价格就定了。一般会约定几年一调参数。价格不会公布,概算很难。

“预计双方协议的管道气价格在1.9至2.4元/立方米附近,跟全国的民用气价格领域相比,价格存在倒挂现象,整体上会对中国天然气成本进行拉高。”卓创资讯天然气分析师王晓坤表示。

根据合同,俄罗斯进口天然气目标市场主要是我国东北、京津冀和长三角地区。王晓坤表示,此次管线贯通有利于东北地区油改气、煤改气等进程,当地城市燃气公司将会英军突起,相关产业将受到巨大影响。在管道设备企业和燃气公司受益的同时,中石油掌握气源比例将会有进一步提高。

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达到167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3.9%。国家发改委此前表示,到2020年,中国的天然气供应能力要达到4000亿立方米,力争达到4200亿立方米。而38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相当于2013年中国天然气表观消费的22%,相当于差不多三个北京市2013年的天然气消费量。

“中俄东线天然气项目的最终落实意味着我国天然气进口多元化的战略布局基本完成。”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刘毅军说,我国天然气进口东北、西北、西南及海上四大通道的布局最终敲定,有助于实现天然气进口多渠道、多来源与多品种,对于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意义重大。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