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明年7月1日广东油品升级国Ⅴ 每升Ⅴ或涨一毛

本报于22日率先报道广东7月起将分阶段推广使用国Ⅴ车用燃油(详见羊城晚报5月22日头版)。2014年10月1日起,汕头、韶关、河源、梅州、汕尾、潮州、揭阳等7个市,全部销售国Ⅴ车用汽油;2015年7月1日起,7市全部销售国Ⅴ车用柴油。
2014年05月24日14:3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明年7月1日广东油品升级国Ⅴ 每升Ⅴ或涨一毛

  本报于22日率先报道广东7月起将分阶段推广使用国Ⅴ车用燃油(详见羊城晚报5月22日头版)。23日,记者又从广东省石油燃气协会举行的广东省国Ⅴ油品升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广东油品升级为国Ⅴ后,汽油标号从原来的90号、93号和97号,改为89号、92号和95号,并新增98号汽油国标;国Ⅴ车用燃油每升或涨0.1元。

  一问

  广东油品何时升级到国Ⅴ?

  明年7月1日全面完成

  据广东省石油燃气协会发言人范小平介绍,广东产品升级换代步伐较快,在2007年全国绝大部分省市还在销售使用国Ⅱ油品时,广东已率先推广销售粤Ⅲ油品。至今年1月份,广东全省已全面完成粤Ⅳ汽油及国Ⅳ车用柴油的推广落地工作。

  此次,根据广东省政府的要求,还将继续分步骤推进国Ⅴ油品的升级更新工作:2014年7月1日起,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阳江、湛江、茂名、清远、云浮等14个市,全部销售国Ⅴ车用汽油。2015年4月1日起,14市全部销售国Ⅴ车用柴油。

  2014年10月1日起,汕头、韶关、河源、梅州、汕尾、潮州、揭阳等7个市,全部销售国Ⅴ车用汽油;2015年7月1日起,7市全部销售国Ⅴ车用柴油。

  目前,广东省成油品销售行业已开始计划着手布置油品置换工作,每个油站置换期大约为半个月。本轮置换完成后,广东21地市的车用汽、柴油都将使用国Ⅴ标准油品,广东将成为国内第五阶段车用汽柴油供应范围最大、消费量最大的地区。

  二问

  国Ⅴ油品相比原标准有哪些改变?

  新增98号汽油国标

  “国Ⅴ油品的主要指标已与欧洲现行标准水平相当。”范小平告诉记者,汽油国Ⅴ与粤Ⅳ相比,国Ⅴ油品硫含量从粤Ⅳ标准的小于50ppm降低至小于10ppm,仅为粤Ⅳ的五分之一。锰含量从8mg/升降低至2mg/升,仅为粤Ⅳ的四分之一。烯烃含量也由第四阶段的25%降低到24%。

  值得注意的是,油品升级到国Ⅴ后,汽油标号将改为89号、92号、95号,并新增98号汽油国标。原来使用粤Ⅳ93号汽油的车辆可选用国Ⅴ92号汽油,粤Ⅳ97号汽油的车辆可使用国Ⅴ95号汽油,原粤Ⅳ98号的车辆仍选用国Ⅴ98号汽油。

  在柴油方面,柴油国Ⅴ与国Ⅳ相比,则有两项主要指标发生了变化,硫含量减少,十六烷值提高,启动性能更高。

  三问

  油品升级对广东环境有何影响?

  每年可减少硫排放1120吨

  “简单来说,新油品可减少尾气排放对空气的污染,冬季汽车的启动性能得到了提高,夏季汽油挥发将减少。”范小平表示,车辆尾气排放中,最大的危害物是SO2。油品升级后,硫含量降低,也就降低了SO2排放量,降低了PM2.5的排放。经测算,按照广东车用汽柴油年需求量2800万吨计算,全面推行国Ⅴ标准后,可减少汽车尾气硫排放1120吨/年。

  此外,国Ⅴ油品不允许人为添加苯胺类等化学物,对炼厂的要求更高。有些民营炼油厂不能生产出符合标准的油品,或会被淘汰。

  四问

  油品升级将会加重车主的负担吗?

  油耗增0.37%影响不大

  有车主提出疑问:“油品升级后,开车是否会增加油耗?”范小平就解释,经测算,综合来说大概增加了0.37%的油耗,影响不大。

  油品升级后,油价是否会上涨?据悉,炼高品质油品的成本增加,相对于国Ⅳ标准,国Ⅴ车用燃油每升或涨0.1元。不过,具体价格还得以物价部门届时公布的为准。

(责编:姜颖、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