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国家电网:私人可报装充电桩 单个成本5000元起

鲍丹

2014年05月28日05: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私人可报装充电桩

  本报北京5月27日电 (记者鲍丹)国家电网公司5月27日宣布,全面开放分布式电源并网工程与慢充、快充等各类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市场,包括外资在内的所有社会资本均可参与分布式电源并网工程建设,以及电动车充电桩、充电站建设。电动汽车用户只要有停车位和物业许可,亦可申请报装充电桩。

  国家电网新闻发言人王延芳介绍,之所以率先开放这两个市场,是因为它们投资规模适中、技术标准明确、易于管理运行,特别是投资方式灵活,开放之后,能够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推进分布式电源及电动汽车的市场化、产业化。

  分布式电源并网工程并非首次开放。此次,国家电网公司宣布全面开放,进一步扩大了分布式电源的适用范围,并承诺为分布式电源项目接入电网提供便利条件,为工程建设开辟绿色通道。

  对充换电设施的市场开放,则是国内首次。充换电设施,是指与电动汽车发生电能交换的相关设施的总称,一般包括充电站、充电塔、分散充电桩等。

  今后,私人只要拥有停车位和物业许可,便可报装充电桩,一个充电桩的投资成本依位置远近约为5000元至1万元。其他非居民客户(包括高压客户)也可在政府机关、公用机构、大型商业区、居民社区等公共区域投资建设充换电设施。

  开放后的充换电市场,居民低压客户以及居民社区配套充换电设施用电执行居民生活电价,其他客户执行国家规定的目录销售电价(工业电价)。

  市场开放了,国家电网自己将如何布局?国家电网公司营销部副主任沈建新介绍,针对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区域,国家电网智能充换电网络建设,重点以京津冀、长江三角洲为主,到2020年将全面建成覆盖国家电网经营区内的所有电动汽车示范城市的城际快充网络。预计年均投资130亿元,到2020年底总体投资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拉动GDP增长7800亿元。

(责编:赵超、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