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欧盟推进能源联盟欲摆脱对俄过度依赖

2014年05月28日08: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欧盟推进能源联盟欲摆脱对俄过度依赖

  在当前乌克兰危机的背景下,欧盟降低对俄能源依赖的紧迫性再次被提上日程。其中,建设单一能源内部市场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之一。

  对俄能源过度依赖,不仅使欧盟在应对“乌克兰危机”时不敢对俄采取更强硬的制裁方案,同时也给欧盟造成巨大的经济负担———欧盟部分成员国需付高价购买俄罗斯天然气。

  拟2014年底前完成建设

  欧盟2014年春季峰会决议显示,欧盟的目标是在2014年底前完成内部能源市场建设,并在2015年底前,通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改变个别成员国与欧洲天然气及电力供应网隔绝的局面。

  实际上,欧盟很早就开始介入规范能源内部市场。欧盟在1990年左右提出建立欧盟的单一能源内部市场,并在1992出台其历史上第一个指令性文件绿皮书。动因主要是为理顺多年以来欧盟成员国自发形成的电力流通市场秩序,保证公平竞争。欧盟认为有必要设立大家共同遵守的统一规则。

  2009年俄罗斯给乌克兰“断气”危及欧盟能源供应安全,欧盟开始加强单一能源内部市场建设,许多欧盟国家之间纷纷建设互相联通的管道,欧盟单一能源内部市场建设进入高峰期。欧盟曾经发布报告展示能源单一市场所取得的成果,报告中说,2008年法国和德国的电力生产商的售电价格只有7%是一致的,但是到2012年这一比例增长至57%,此外,一些技术性共同规则的实施使得现有基础设施得到更好的利用,预计给消费者节省了约20亿欧元的费用。

  最近,欧盟领导人纷纷发表演说呼吁各成员国团结一致,为构建单一的欧盟能源内部市场而努力。5月21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欧盟能源安全战略高层会议上表示,在目前形势下,欧盟委员会决定把主要精力转移到推动建设欧盟能源内部市场上,因为“在能源领域欧盟加强内部合作和融合是应对挑战的最好方式,一个有效的能源内部市场是应对外来冲击的最佳缓冲”。

  欧盟委员会能源委员奥廷格5月21日也在同一个场合强调,完成能源内部市场建设是欧盟对降低对俄罗斯能源依赖的第一步。奥廷格表示,欧盟建立单一的能源内部市场,意味着欧盟成员国奉行共同的能源购买政策,意味着“欧盟在与俄罗斯等外部供应方进行谈判时形成统一战线”,欧盟只有建成了能源内部市场,能源才不会被某些国家当成“政治工具”,才能避免欧盟成员国被“分化和控制”。

  能源联盟面临三大挑战

  波兰一直是欧盟能源内部市场建设的积极推动者,波兰总理唐纳德·图斯克也参加了5月21日的欧盟能源安全战略高层会议。他提出欧盟能源内部市场的理想目标是像60年前建立欧洲煤钢共同体那样建立一个天然气的“能源联盟”,以打破俄罗斯的垄断地位,恢复市场竞争。

  图斯克早在今年4月21日就在《金融时报》撰文指出,“能源联盟”应遵循6大原则:首先,建立机制作为欧盟的单一代表为其28个成员国购买天然气;其次,如果一个或几个成员国受到资源短缺的威胁,其他成员国应“团结一致”,帮助该国渡过难关;第三,欧盟支持修建足够的能源基础设施;第四,最大程度地利用包括煤炭和天然气在内的化石能源;第五,在欧洲之外寻找能源战略伙伴;第六,在炼钢、采煤等能源领域实行单一管理。

  位于布鲁塞尔的智库———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能源和气候变化问题研究员乔治·扎赫曼介绍,具体到实施层面,单一能源市场建设包含两个方面:首先在欧盟管理层面,要具备顶层设计保证各个成员国市场设计的一致性;其次是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液化天然气(LN G )终端设备、供气管道以及储备设施等,尤其重要的是建设相互连通的天然气管道和电网。在此基础上,加强成员国之间能源互联互通及政策协调,使欧盟能够团结一致抵御“断气”风险,并提升欧盟在国际天然气市场的议价能力。

  当前,欧盟在建设单一能源内部市场方面面临三大挑战:一是基础设施欠缺;二是市场缺乏透明度;三是部分成员国不支持共同购买政策。

  尽管有以上多种障碍以及各种不确定因素,欧盟领导人仍对构建单一欧盟能源内部市场寄予厚望。巴罗佐透露,欧盟委员会正在为此做准备工作,并将在下个月欧盟理事会上陈述能源安全战略的相关计划。

  图斯克呼吁,欧盟应该像建设银行业联盟一样,采取更激烈的措施,来推进能源内部市场建设。“银行业联盟起初看起来也不具有可行性,但是由于金融危机深化,欧盟采取了更激烈的措施朝目标靠近。”图斯克说。

  “64年前,欧洲建立了世界上首个煤钢共同体,在新的环境下,显然我们需要迈向一个能源联盟。”范龙佩在今年的春季峰会上表示。可以预见,继银行业联盟、财政联盟之后,能源联盟将成为欧盟在推进一体化道路上设定的又一新目标,但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欧盟不太可能建成真正的单一能源内部市场。(记者 帅蓉)

(责编:李楠桦、李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