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原油期货有望年内推出

谢慧

2014年05月29日09:17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原油期货有望年内推出

  本报上海5月28日电 记者谢慧报道: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在今日召开的第十一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表示,证监会将扎实推进国际化原油期货市场建设,争取在年内推出上市。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金融市场改革,都对积极发展期货及衍生品市场提出了迫切需求。”姜洋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加大期货品种创新步伐,形成商品期货和金融期货协调发展的新格局。一方面,要扎实推进国际化原油期货市场建设,争取年内推出原油期货,并配合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继续推出其他大宗商品期货品种,研究发展商品期权、商品指数、碳排放权等新交易工具;另一方面,配合国家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适应资本市场风险管理需要,推进其他国债期货品种、股票指数期货品种、交叉汇率期货品种和金融期权的研发上市。

  姜洋提出,要进一步完善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机构参与期货交易的政策,推动制定银行、保险、企业年金、社保基金等机构参与期货交易的政策,为各类机构投资者入市交易提供更多便利。

  姜洋还表示,在深化场内市场建设的同时,要积极发展场外衍生品市场,促进场内场外市场互相补充、协调发展。积极支持具备风险承受能力的金融机构、实体企业开发符合实际需要的衍生产品,并推进市场对外开放,在成熟商品期货品种上引入境外投资者,逐步扩大期货保税交割试点范围。

  姜洋强调,同时要加大监管转型和执法力度,包括进一步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模式,提升市场公信力和透明度;加强市场运行监管,强化市场风险监测监控、预警以及防范和处置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加强跨市场、跨境监管。

  “专门的期货立法,是适应市场发展新形势、提升市场发展层次和水平的必然要求。”姜洋强调,要加快推进《期货法》立法,既对过去发展和监管经验进行总结固化,也要为今后期货衍生品市场创新发展奠定基础。

(责编:李楠桦、李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