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天富热电1.65亿设页岩气合资公司

2014年05月30日08: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富热电1.65亿设页岩气合资公司

  5月29日,天富热电通过董事会决议,拟将证券简称“天富热电”变更为“天富能源”。而随着主营的热电业务之外的天然气业务的迅猛增长,公司的此番更名可谓实至名归。公司同日发布公告称,拟出资16500万元与湖北省页岩气开发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从事页岩气的勘探与开发,更是为这一更名做好了注脚。

  成立页岩气勘探开发公司

  天富热电表示,新公司主要从事页岩气的勘探与开发,拟注册资本30000万元,其中公司出资165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55%,页岩气公司出资135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45%。

  资料显示,湖北页岩气开发有限公司是华电集团控股的集油气投资、勘探开发和综合利用的专业化公司,具备投融资、技术研发、工程管理和页岩气一体化综合利用的产业优势。

  “页岩气的勘探与开发前期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而且需要相应的资质,天富热电和湖北页岩气开发有限公司的合作可以说是各取所长,强强联合。”有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对于以上投资对公司的影响,公告称,初步调查评价表明,新疆地区页岩气地质资源量约16.01万亿立方米,位居全国第二,占全国页岩气资源量的11.91%,具有潜在重大的经济效益。本项目可以促进页岩气商业开发的进程,有效缓解能源需求压力,优化能源结构。

  公告称,公司与湖北省页岩气开发有限公司成立联合工作组,工作组成员由长期从事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及综合研究的科技人员组成,具有丰富的页岩气勘探开发经验。

  天然气业务成发展重点

  对于公司的天然气业务,公司表示,目前天然气业务在公司整体业务营收及利润中的占比较小,但市场前景良好,毛利率较高,发展迅速,是公司未来发展的重要动力。公司将继续加大天然气相关业务的投入,采取多种手段,扩大市场规模,提高天然气业务收入在总收入中的占比。

  从2013年来看,公司天然气业务保持了较快增长,共销售天然气6728万立方米,较上年增长了22.42%。但由于报告期内公司新建加气站等经营设施至年末方陆续投运,全年运行的加气站与2012年相同均为4座,车用天然气受加气站数量限制,增长有限,在全部供气量中占比较上年有所下降,为45.82%。2014年全年投入运营的加气站数量将达到14座以上,预计2014年车用天然气销售较2013年将有较大增长。

  从市场竞争格局来看,目前石河子地区主要有天源燃气、新捷燃气、拓北公司三家天然气供应商。公司表示,天然气业务在政策上限制较电力业务少,公司将继续加大对天然气业务的投入,贯彻实施既定的天然气发展战略,发挥资金、技术优势,积极开展新疆区内其他城镇的气化建设,加快车用CNG/LNG加气站站点布局,积极示范、引导LNG汽车的推广使用,尽快提高天然气业务在公司总收入中的占比。

  目前,公司已建成并拥有覆盖全部石河子市的天然气管网,经过十多年经营,天然气业务已具备一定规模,开始进入盈利期。公司目前天然气用户已达12万户,天然气管网超过380公里。随着国家气化新疆、气化兵团政策的不断深入实施,公司天然气业务将不再局限于石河子一地,公司将充分利用上市公司的融资优势,结合多年积累的成熟经验及身在新疆、兵团的区位优势,加大业务投入,使天然气业务更快发展。(任明杰)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