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盈利模式“模糊” 国网放开两大市场叫好不叫座

2014年05月30日09:0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盈利模式“模糊” 国网放开两大市场叫好不叫座

  日前,国家电网公司宣布向非国有资本开放分布式电源并网工程以及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市场引起广泛关注。尽管两个市场都拥有美好的“钱景”,但由于缺乏明确的盈利方式,规模尚小,而被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是“鸡肋”,甚至有“形象工程”之嫌。

  “全面开放”两个市场

  国网公司新闻发言人王延芳表示,这次是“全面开放”两个市场,即社会资本尤其是民营资本可以投资、建设和运营太阳能光伏发电、风电等分布式电源的上网设施,以及电动汽车的快充、慢充、换电等各类充换电设施。

  “选定这两个领域率先开放,是考虑到分布式电源上网设施和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投资规模适中,技术标准明确,易于管理运行,投资方式灵活。”王延芳说。

  可以预见,一旦民营资本大量加入投资建设,将把两个行业逐步引入市场化运行体系,从而使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与发展更为迅速。

  但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虽然市场发展前景被看好,但分布式电源与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在国内都属于比较新兴的业务,国家电网在这两块业务上的投入尚且不多,社会资本会更谨慎。

  “不过,这可以看做是国网公司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发展混合所有制的有益尝试。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推动分布式电源和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的市场化、产业化,促进新能源发展。”林伯强说。

  民资参与热情不高

  作为新能源汽车充电的必要配套设施,充电站建设对新能源汽车能否在全国广泛推广至关重要。据介绍,截至2013年底,国家电网公司已经建成400座充换电站、1.9万个充电桩,并计划于2014年上半年再建设65座充换电站以及3000个充电桩。

  而按照国家规划2020年新能源汽车将达500万辆来推算,1.9万个充电桩还远远不够,至2020年,国内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市场规划总体投资近2000亿元规模。

  “当前的充电桩主要还是国网投资,显然,这对国网来说是个不小的压力,现在放开民营资本进入是必然的,但很多企业担心投资收不回,现在看热情并不高。”上海瑞华集团副总裁严元对记者说。

  据了解,充电站建设完成后,电站的盈利会如何?是否采用电费加服务费的收费形式?会不会匹配其他配套服务等等问题尚未可知,从而让很多民营企业望而却步。

  瑞银董事总经理兼亚太汽车行业主管侯延琨认为,向非国有资本开放分布式电源并网工程以及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市场能对资本市场产生多大吸引力还很难说。

  “目前来看,因为有家庭充电桩,因此公共充电桩的利用率只有加油站的20%,今后充电站如何盈利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资本都是逐利的,如果不能形成有效的盈利模式,放开市场后是建电站还是拿地就很难说了。”侯延琨说。

  规模尚小风险难测

  此外,分布式电源并网工程作为另一被放开的领域,也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业内认为,此次国家电网决定引入社会投资参与分布式电源并网工程,这一举措或将极大促进社会资本进入此领域,激活分布式电源并网的积极性,尤其是为光伏分布式发电在内的诸多分布式电源的大发展奠定了政策基础。

  据介绍,近年来,分布式电源发展较为快速。截至2014年4月,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内分布式电源项目并网容量达到128万千瓦,其中分布式光伏发电121万千瓦。

  事实上,国家电网一直以来都在加大配套电网投资和建设力度,由分布式电源接入引起的公共电网改造部分皆由国家电网投资建设,保障分布式电源接入电网,为各类社会资本投资分布式电源并网工程提供服务和硬件基础。

  但与之前西部光伏电站的投资建设主体多为央企、国企不同,分布式光伏发电由于其小而散的特性,投资者本身就多为社会资本。同样,国家电网自然垄断的管理体制在当今需要高效灵活的分布式电源管理业务中更加凸显其高成本、低效率的天生弱势。

  一直从事分布式发电的航禹太阳能公司董事长丁文磊认为:“这次国家电网把分布式电源并网工程向社会资本放开,是一个明智之举,把事情交给擅长的人去做,起到的效果往往是事半功倍、互利多赢。”

  但他同样担忧,与充电站市场一样,目前分布式电源并网工程的市场也很小,在没有一个明确的收益模式下,还要面临国家电网这样的对手,现在就谈投资可能言之过早。(记者韩莹)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