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多收三五斗:红星美凯龙并购风云变的真谛

2014年05月30日10:45        手机看新闻

从“收购”到“战略合作”,红星美凯龙与吉盛伟邦,一则生意场上的风云变,引发了一周舆论的轮番猜想解读,我最不擅以高大上的论调来批评任何一场商业世界的变化,生意人的事儿,无往不为利,“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所以为财分,为财和,为财寻于你于我最妥妥的方式,故为生意之本质。

抛却喧哗与叫嚣,我们冷眼要识透的,唯就一个道理:这家公司行不行?活猫死猫,抓老鼠了都是好猫,行不行儿就看有没有抓鼠的两把刷子。

所以,回归本质,红星美凯龙与吉盛伟邦这次途中生变,再去猜想已是枉作费解,还不如看看这家公司最近这半年到底抓到老鼠了没?——简而言之,就是要看它账上辛苦一年,有没有赚钱。

红星美凯龙在2014年4月30日在中国货币网公布了未经审计的《2014年一季度合并和母公司财务报表》

先看看有没有赚钱,2014年一季度,红星美凯龙的营业收入为18.15亿,去年同期14.46亿,同比上升了25.5%,毛利率62.3%,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5亿元,去年同期3.06亿元,同比上升14.5%。

首先是讲,红星美凯龙收入的增幅在20%以上,相比而言是一个合理范围,不过利润表里有一个数字是销售费用,第一季度销售费用同比上升了48.9%,也就是说,这三个月,为了促销,为了市场,红星美凯龙比去年同期花得更多了。

再看看有没有借钱,截止到今年一季度3月30日,红星美凯龙的总资产是306.98亿,资产负债率为75.5%,2012年末的负债总额为183.7亿。事实上,处于高速发展中的企业只要盈利情况好、偿债能力和收入变现能力强,银行都放心贷款,咱们就不必那么操心了。

最后看看公司现金,2014年一季度,红星美凯龙经营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是10.95亿,比去年同期的9.02亿提升了21.3%,这当然与一季度公司总的营收增加不无关系,同时,也说明靠经营换来的现金流还算充沛。

另外两个数据是,投资和筹资的现金流,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高达-15.81亿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13亿元,也就是说,一季度公司继续投资过程中,这对于成长期的公司,投资扩大意味着规模扩大。

当然,最后要看的数据是目前趴在红星美凯龙账上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2014年一季度,这个数字是32.84亿元,2013年末是38.84亿,下降了6亿,这应与投资加大有关。

但不管怎么,账上32.84亿的现金趴着,一季度还有3.5亿的净利润,无论如何,这个成绩也算得上是在努力发展了,至于看上了谁谁谁,又跟谁谁谁没在一起,再多高屋建瓴的战略分析,最终抵不过今年有没有多收三五斗。(成大器)

(责编:值班编辑、赵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