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希望科威特向中国开放油气勘探”

2014年06月04日03:3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希望科威特向中国开放油气勘探”

  昨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科威特首相贾比尔举行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科威特首相贾比尔举行会谈。

  李克强

  愿参与科铁路建设

  李克强表示,科威特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海湾阿拉伯国家,两国业已成为相互信赖的好朋友和真诚合作的好伙伴。中方愿同科方加强高层交往和政治互信,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推动中科关系迈上新台阶。

  李克强指出,两国要扩大经贸、投资、财经、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等合作,中方愿参与科铁路项目建设,欢迎科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以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工作;拓展能源合作,将油气上下游、市场和资源、传统能源和新能源紧密结合,希望科方向中国石油企业开放油气上游勘探开发市场;密切人文交流,增进高校间和人员往来,促进两国人民的了解与友谊;加强在国际、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调,共同致力于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

  李克强强调,中国高度重视发展同海湾合作委员会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赞赏科威特作为海合会、阿拉伯国家联盟峰会轮值主席国,为深化中海、中阿关系所作努力。希望科方继续推动早日重启并完成中海自贸区谈判。

  贾比尔

  愿在能源等领域合作

  贾比尔表示,科方坚定致力于发展对华关系,愿同中方加强高层互访,在经贸、投资、能源、文化、教育、科研等领域开展多元化合作,发挥科区域和资金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工作。中国是阿拉伯国家的好朋友,科方赞赏中方在国际、地区事务中发挥的重要建设性作用。

  成果

  签署能源等多个文件

  会谈后,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了双边经贸、金融、能源、航空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

  【简介】

  中科外交

  科威特是海合会(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成立于1981年)中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科威特1971年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从那时起,双边关系持续并稳定发展。

  科威特最高计划委员会的一项关于科威特生活水平的研究报告表明,如果算上政府在水、电、燃料等方面的补贴,科威特人均年收入达到38700科第,合137722美元,这是世界平均水平的5倍。

  中科经贸

  2013年,中科双边贸易额已达125亿美元。中国驻科威特大使崔建春介绍,照此速度,只需3到4年,双边贸易额有望翻番。

  科威特驻华大使介绍,特别是油品贸易是双方最重要的领域,中国是科威特在东亚最大的油品出口市场之一。

  今年3月,科威特向中国出口油品达每天29.4万桶,是中国第七大原油供应国,也是中国第二大石脑油供应国。双方正在探讨进一步加强石油领域的合作。

  科首相访华

  中国驻科威特大使崔建春此前宣布,科威特首相访华期间将与中方就基础设施建设、安全、能源等领域的合作展开交流。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合作重点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国愿意与包括科威特在内的欧洲、中东等相关国家合作。丝绸之路经济带将通过高速铁路,连通欧洲、南亚、中亚和中东。为实现该目标,相关国家将共同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据中国驻科威特大使馆经商参赞处网站

  【关注中阿合作论坛】

  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将于明日在北京举行

  中国原油进口47%来自阿拉伯

  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将于6月5日在北京举行。

  近年来,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在石油、天然气等传统能源领域合作已经成为双边务实合作成熟、稳定的利益纽带。数据显示,阿拉伯国家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地,2013年中国从阿拉伯国家进口原油达1.33亿吨,占中国总进口量的47.2%。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所长杨光认为,以能源为基础的中阿经贸关系不是一般的经贸合作,而是战略性的经贸合作,阿拉伯国家保障中国对能源的需求,而中国保证阿拉伯国家能源出口持续稳定。

  “中国与阿拉伯国家是长期相互依赖的战略伙伴。”杨光说。

  据了解,预计2020年中国原油需求将达7.4亿吨,其中5.4亿吨需进口。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明认为,中阿双方应共同倡导新型能源合作安全观,即加强上中下游全产业链合作,拉近利益融合;推动油气生产与油气消费有序联动,实现可持续安全;加快能源产业和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发展规划对接;共同开展能源运输通道第三方合作,以协作保畅通。 据新华社

  ■ 你所不知道的阿拉伯?

  说起阿拉伯国家,不少人马上会联想到:埃及古老的金字塔,面戴黑纱、身穿黑袍的阿拉伯女人,被四个老婆簇拥着的阿拉伯男人……这些对阿拉伯世界的模糊概念中,有多少是真相?又有多少是误读呢?

  1 阿拉伯人造了金字塔?

  “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的金字塔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已经成了埃及甚至阿拉伯世界的“名片”,其谜一般的建筑方式引来无数猜测和揭秘,更为它增添了许多神秘色彩,吸引着世界各地的人前来“一探究竟”。

  金字塔是古埃及人的“代表作”,但古埃及人并不是阿拉伯人。那时,阿拉伯人尚未掌控尼罗河地带,随着历史变迁,他们才“接手”了这些珍贵的世界遗产。

  除古埃及文明外,当今的阿拉伯土地上还孕育过其他一些璀璨的古老文明。

  伊拉克所处的两河流域,是苏美尔文明、巴比伦文明和亚述文明等古文明的发祥地。这里诞生了人类历史上众多“世界第一”,如世界上最早的城市乌尔古城。

  2 男人享受多妻“福利”?

  “阿拉伯人是不是都能娶4个老婆?”学阿拉伯语的人大概都曾被问及这个问题。

  在阿拉伯国家,穆斯林确实能最多娶4个老婆,但并不是所有人都会这么做。在婚姻问题上,穆斯林必须遵守相关规定,对夫妻的权利与义务都有明确且公平的规定。对丈夫而言,他若娶了四个女子,则他对每一个老婆的付出都应该是均等的。比如,给一个老婆买了一套房子,就得给另外的老婆也买相当价值的房子。这可是相当耗费精力与财力的事情。如今,很多阿拉伯男人觉得“一夫一妻”就好。

  3 阿拉伯人发明了阿拉伯数字?

  “阿拉伯数字,当然是由阿拉伯人发明创造的了!”相信很多人对阿拉伯数字都会有这样的误解。

  其实,我们现在使用的阿拉伯数字起源于印度,由阿拉伯人传向欧洲,欧洲人将其发展成现在国际通用的数字。

  那为什么不叫印度数字而叫阿拉伯数字呢?那是因为阿拉伯人的广泛传播成为这种数字国际化的关键节点,因此被称为“阿拉伯数字”。也正是这一点,让人们误以为这些数字的“原创”就是阿拉伯人。 据新华社

(责编:达昱岐、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