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中俄有望签署新天然气管道合同 管道股直接受益

尹乃潇

2014年06月06日09:0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据新华社英文频道昨天报道,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伊万诺夫周三表示,中俄有望再度签署一份天然气管道建设合同。受此消息刺激,相关个股昨天集体上攻,玉龙股份上涨4.37%,陕天然气上涨3.39%,长春燃气、大通燃气、深圳燃气等个股悉数上涨。

  中俄有望再签管道合同

  据报道,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伊万诺夫周三表示,中俄有望再度签署一份天然气管道建设合同。这份合同将涉及西线管道,也就是阿尔泰天然气管道。

  “考虑到中国经济发展速度,以及双方就天然气定价方式业已达成一致意见,近期极有可能再签署一份天然气管道建设合同。根据合同,将建设一条完全穿越西伯利亚联邦区的西线天然气管道。”伊万诺夫表示。

  5月底,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期间,中俄已经签署了一份里程碑式的30年期天然气供气合同。根据协议,俄罗斯每年将通过东线管道向中国输送380亿立方米天然气,合同总额4000亿美元,期限为30年。

  项目造价约140亿美元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早在2006年,普京曾宣布实施中俄阿尔泰天然气管道项目。根据设计方案,管道设计总长2700公里,年运输能力为300亿立方米,计划从乌连戈伊向中国供应天然气。但在2008年秋季经济危机开始后,该项目被冻结。

  2010年12月16日出版的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决定重启项目。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阿列克谢·米勒表示,管道造价约为140亿美元。

  天然气管道股直接受益

  国泰君安金牌投资顾问赵欢表示,一旦协议签署,天然气领域管道建设可能再度引发资本市场的炒作,陕天然气、金洲管道、玉龙股份等有望直接受益。

  投资者可从勘探开发领域、天然气网管领域、燃气公司三方面布局。需要注意的是,未来上涨空间将取决于政策落实情况,投资者不可期望过高。京华时报记者尹乃潇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