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扬子石化炼油厂爆炸 浓烟向上蹿 呛得人头疼

2014年06月10日10:48    来源:扬州晚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扬子石化炼油厂爆炸 浓烟向上蹿 呛得人头疼

事故现场被烧坏的罐体

  事故现场被烧坏的罐体

消防人员现场救火

  消防人员现场救火

事故现场冒着巨大的黑烟

  事故现场冒着巨大的黑烟

  昨天下午1点左右,在南京江北的扬子石化炼油厂发生着火事故,事故发生后,厂区周围可以闻到刺鼻的气味。据扬子石化公司介绍,当时炼油厂硫回收装置02号酸水罐着火,又引燃旁边的两个罐体。南京市环保局检测后表示,事故未对外环境水系产生明显影响,空气也未出现异常。

  黑烟冲天,空气有刺鼻味道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发生火灾的现场,在离事故现场2公里处,记者就闻到一股刺鼻的味道,随着记者离事故现场越来越近,刺鼻味道也越来越浓。记者看到事故现场还冒着一股巨大的黑烟,并随着气流向外飘散。

  随后,记者来到扬子化工的门口,但是,保安表示现场正在进行扑火,所以为保证他人安全,不能进入。不过保安说,在事故发生后,陆陆续续有十几辆消防车来到现场进行扑火。

  两声炸响,巨大火苗黑烟冒出

  随后,记者来到扬子化工旁边的一家小商店。据店主李女士介绍,在昨天下午1点的时候,她突然听到扬子化工厂里连续响起两声炸响,“声音不大,就像车胎爆掉的声音。”李女士立即出门,便看到在扬子化工厂的北侧,巨大的火苗伴着一股黑烟冒出来。“我们听到两声闷响,还以为轮胎爆了,接着就有浓烟向上蹿,刺鼻的气味呛得人头疼,然后圆的油罐就烧起来了,当时工友们就往厂区外面跑。”该厂一位工人告诉记者。

  焦点追问

  什么原因引发爆炸?

  公司:硫回收装置着火引燃其他罐体

  昨天,据南京市公安消防局介绍,南京扬子石化炼油厂硫回收装置2号酸性水罐着火事故,在事发现场有一组8个立体罐体,目前有3个罐体坍塌起火,周围50米外有多个罐体,内部是生产硫磺的酸性水。经扬子消防队消防官兵奋力扑救,火势已于下午4点20分被扑灭。据扬子石化公司称,此次事故是该公司炼油厂硫回收装置02号酸水罐着火,引燃旁边2个酸性水罐所致。

  是否造成环境污染?

  南京环保局:主城区空气未现异常

  昨天,南京市环保局介绍,根据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现场监测,14点31分在爆炸地点下风向1公里处测得污染物最大落地点的硫化氢为2毫克/立方米,并且在此范围内无居民。在下风向3公里范围内,有零星几户居民。至15点15分,爆炸点下风向1公里处的3个现场监测点,均未再检出硫化氢。另外,消防水基本控制在事故区域内,未对炼油厂外环境的水系产生明显影响。据南京市环保局其他空气自动监测点13点30分监测数据显示,江北化工园、主城区各测点的二氧化硫以及硫化氢浓度都在正常范围内,未出现异常。

  公司发声

  “向社会道歉,将严处责任人”

  “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没有造成水体污染,起火主体装置已经进入循环运行。由于事故给南京市民造成的影响,扬子石化表示郑重道歉。我们将认真调查事故原因,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确保安全生产及南京青奥会的顺利举行。”扬子石化宣传部长、新闻发言人孙平表示。

  事发之后,南京市副市长罗群以及化工园负责人迅速赶到现场指挥。火被扑灭后,南京市环保局正在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对事故的后期处置与查处。

  目前,并没有人员伤亡的报告,也无水体污染,主体装置进入循环。(综合金陵晚报等)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