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海润光伏投资者可获补约447万 交易所上市公司共同买单

齐雁冰

2014年06月17日09: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海润光伏除权“乌龙”,上交所发布补偿预案

   海润光伏投资者可获补约447万元

   因上交所除权价“乌龙”,卖出的投资者将获得补偿。上交所与海润光伏1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乌龙”当日以低于7.95元的价格卖出的投资者可获补偿。初步估算,补偿金额合计约447.7万元。

   在停牌两个交易日之后,海润光伏昨天恢复交易,股价开盘走低,收盘跌幅4.4%。

   低于7.95元卖出可获补价差

   上交所公告,在此次乌龙事件中,6月12日上午以低于7.95元的价格卖出海润光伏股票并实际成交的投资者可获得补偿。根据补偿预案,拟以其正确的除权参考价(7.95元)与投资者实际卖出成交价格的差额计算补偿金额,计算公式为:补偿金额=(7.95元—实际卖出成交价格)×实际卖出股份数量。公告还表示,交易所和海润光伏将尽快细化明确补偿操作方式,并在预案公布后两周内组织实施完毕。

   据媒体估算,6月12日,海润光伏的平均成交价在7.20元左右,成交股份数量5969550股。按照上交所公布的补偿预案,上交所和海润光伏将需要补偿投资者447.7万元左右。而根据上述补偿预案,以一手海润光伏股票为例,投资者获得补偿的金额范围在56元-90元之间。

   交易所、上市公司共同买单

   今年6月12日,海润光伏分红派息除权。此前一天,海润光伏披露的2013年年度的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实施方案显示,公司拟以资本公积金向除原海润光伏20名股东以外的其他股东,每10股定向转增1.6股公司股份。6月11日,海润光伏收盘价格为8.3元,按相关公式计算,除权参考价应当为7.95元。但12日9点开盘,海润光伏开盘参考价却是7.16元。午后1点,海润光伏被停牌。

   6月13日凌晨,海润光伏与上交所双双发布公告,称双方将共同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对于 出现的乌龙事件,上交所解释称,除权参考价误差产生的原因,一方面是公司在提交的操作申请单中,未明确提示公司定向转增的比例;另一方面在于上交所在具体操作审核中也未充分注意该特殊性,按公司向全体股东转增1.6股得出公司除权参考价。“鉴于公司股票除权参考价出现上述误差,为保护投资者利益,结合公司意愿,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有关股票除权的规定,上证所决定:海润光伏股票于6月16日复牌并以7.95元作为当日计算价格涨跌幅度的基准,6月12日收盘价格不作调整。”

   海润光伏昨复牌跌4.4%

   除了发布补偿方案,上交所宣布海润光伏6月12日发生的交易结果有效,6月12日收盘价格不作调整,这意味着,在12日乌龙事件当天,除了卖出的投资者可获补之外,买入海润光伏的投资者将在此次除权“乌龙”事件中获益。

   昨天,海润光伏开盘走低,开盘价7.5元,截至收盘,该股跌4.4%报7.6元,换手5.34%,成交金额为1.44亿元。分析人士称,由于除权价格相对于前一日收盘价高企,引发抛售,导致价格逐渐向下靠拢。(记者 齐雁冰)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