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煤价持续低迷或致煤电联动重启

2014年06月17日09: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随着煤炭价格的持续低迷,去年落空的煤电联动政策日前出现再度启动迹象。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地电力企业人士处获悉,近日国家发改委正积极与电力企业商讨上网电价下调事宜,最早或在今年三季度前后落实。

   电价或现下调

   山东、江苏及浙江多家火电企业人士均透露,自今年2月春节后,上网电价下调话题备受关注,发改委方面也有和电厂讨论商议,但时间和调整幅度尚无结果。

   部分电厂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下调电价几成定局,不过下调的幅度及具体时间有待明确,初步预计或许在0.01-0.03元之间。

   国务院2012年下发的《关于深化电煤市场化改革的指导意见》规定,“继续实施并不断完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当电煤价格波动幅度超过5%时,以年度为周期,相应调整上网电价,同时将电力企业消纳煤价波动的比例由30%调整为10%”。

   安迅思相关分析师表示,从现阶段的煤炭价格看,下降幅度早已超过5%。从去年底开始,市场就纷纷猜测煤电联动机制将启动,但后来由于煤电企业的反对等原因最终搁浅。今年能否顺利实施,市场争议声依然很大。

   或致市场“抵制”

   煤炭市场持续低迷,以神华为首的煤炭企业根据市场行情变化不断调低煤价。电力企业业绩从去年开始出现明显好转,一旦上网电价下调,电企经营压力或将再度增加。

   前述分析师举例说,江苏某电厂负责人曾向其表示,厂里装机容量为200万千瓦时,利用小时数约为6000小时,若上网电价下调0.01元,则厂里一年的利润将减少1-2个亿。“煤炭价格大幅下跌不符合多方面的利益,如何寻找电煤间的平衡点是关键。估计现在沿海电厂检修情况不算特别多,但电价下调政策出台后,或有更多的机组投入检修。山东某电厂称,若电价真的下调,对煤炭企业来说将是利空消息,电价的下调或给电厂带来更多的煤炭议价空间。”

   上网电价最近一次调整时间在2013年10月,但并非电煤联动机制所致。2013年10月发改委发布调整上网电价的通知,主要目的为鼓励燃煤电厂安装和运行脱硫、脱硝、除尘等环保设施。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