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2020年燃煤电厂排放大减六七成

2014年02月25日07:3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20年燃煤电厂排放大减六七成

广州将投8.1亿元改造全市燃煤电厂 排放将达天然气水平

  广州地区燃煤电厂对整个大气污染物排放的“贡献”占到26%左右,如何降低燃煤电厂的污染,是广州下一步大气污染治理中的重头戏。昨日的市府常务会审议通过了《广州市燃煤电厂“超洁净排放”改造工作方案》,将按照天然气排放标准对全市燃煤电厂进行“超洁净排放”改造,到2020年改造全部完成后各煤电企业各项污染物排放将比2013年大幅削减60%~70%,预计能满足国家和省对珠三角空气污染治理的要求。

  据悉,目前广州有10家燃煤电厂,每年的燃煤消耗量在3000万吨左右,大大高于北京、上海和深圳等城市。根据测算,广州地区燃煤电厂对整个大气污染物排放的贡献占到26%左右,排在各项污染源的首位。

  什么是“超洁净改造”呢?市发改委主任潘建国表示,主要是通过脱硫、脱硝和降尘等技术,使燃煤电厂的排放标准达到天然气的水平。广州市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借鉴国外经验,经过多轮的调查研究和企业的对接以及研究机构的反复进行测算,觉得是可以操作的。此外,恒运率先试点,也纳入了省试点的范围。

  电厂小锅炉都纳入改造范围

  《方案》主要包括3个方面内容:一是对全市现有燃煤热电联产机组进行“超洁净排放”改造,在2015年7月1日前完成全市14台总装机容量380万千瓦燃煤机组的改造任务。二是对工业园区和产业集聚区,淘汰小电厂和区域内小锅炉,在2017年年底前,按照“超洁净排放”标准建设热电联产机组实施集中供热改造。三是对现有燃煤机组按照“超洁净排放”、“上大压小”、“以新代旧”的原则进行改造,建设高效节能环保机组。到2020年,完成所有改造工作。

  主要企业投入 政府适当奖励

  潘建国透露,根据正在试点的恒运9号机组测算,大概一台30万千瓦的机组,需要资金1.5亿元,主要由企业承担,政府给予每台机组500万元的奖励进行引导和支持。整个改造计划涉及资金投入大概是8.1亿元,政府给予的奖励性资金不超过5000万元。

  他表示,相对于“煤改气”,“超洁净改造”经济性比较好,企业积极性也挺高,“‘超洁净改造’大概每度电提高成本1分4厘左右,全面的‘煤改气’每度电会增加4毛钱以上,这个反差是比较大的,所以企业有积极性。”

  是否会因此增加居民的用电成本呢?潘建国说:“要根据试验以及明年实际改造完成后再进行总体测算。测算方案肯定会充分考虑市民的合理负担。”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杜燕飞、王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