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滚动

电力体制改革初步方案形成 民资有望进售电市场

2014年02月25日01:3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力体制改革初步方案形成 民资有望进售电市场

  中石化打响油气改革第一枪后,电改也将提速。

  上证报记者从昨日召开的中电联2014年经济形势与电力发展分析预测会上获悉,目前国家能源局关于电力体制改革的初步方案已经形成,从售电侧的改革起步可能性较大,包括引入民营资本介入售电侧,形成多元化售电市场。

  有消息人士进一步透露,两会后,电改方案有望出台。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电力体制深化改革一直在紧锣密鼓筹备中。国家能源局今年1月末公布的2014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就指出,要“尽快出台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意见,积极支持在内蒙古、云南等省区开展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同时,积极推进电能直接交易和售电侧改革,并探索灵活电价机制,推进输配电价改革。

  售电侧改革或率先起步

  在昨日的会议上,发改委电力市场改革研究专家组成员、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与电力经济咨询中心主任曾鸣透露,受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等部委委托,他牵头电力体制市场化研究课题。其中,涉及电力调度、输配和售电侧等关键节点改革。

  他对上证报记者说,总的来看,电力调度、交易体制独立和电网分离,不利于目前电力安全运行和资源的跨区域调度。“所谓的拆分都是无稽之谈,电网拆分、输配分离,从没出现在这一轮的电改研究方案中。因为拆分涉及体制机制问题,不大面积拆分是主要意见。”

  曾鸣进一步指出,该轮电改的最终方案最有可能从售电侧改革起步,包括引入民营资本介入售电侧,形成多元化售电市场,通过试点推动大用户直购电。

  另有熟悉电改方案的知情人士告诉上证报记者,去年年中,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和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分别制定了电改方案,经过统一意见后形成新方案,彼时确定的两大要点就是推广直购电,和电网企业弱化买卖电力角色。

  中石化下游销售领域引入民营和社会资本,在混合所有制改革大方向下,两会前后油气、铁路、电力等垄断领域央企都会有所动作。有分析人士称,预计2014年中国电力体制改革将有较大的突破,但是电力改革不能一蹴而就,目前确定的是,2014年《电力法》及《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总体方案》都将进行修改。

  电价市场化方向已定

  能源领域的改革从来不能一蹴而就。电改最早可追溯至2002年的电改5号文。当时确定的思路是厂网分开、主辅分离、输配分开、竞价上网,最终实现市场化的电价形成机制。从当前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两大电网集团统购统销、输配售一体化的现状来看,相比当时的目标,电改可谓走了“市场化倒退”的道路。

  参考权威人士意见和能源局官方提法,输配分开、主辅分离在本轮电改中不会大规模涉及,电价仍是目前电改的核心。

  上证报记者获得的一份中电联报告指出,我国电改的关键是“放开两头、监管中间,关键环节是改革电价机制和健全市场规则。在发电侧竞价上网,在用电侧竞价购电。”

  今年2月,国家能源局下发《2014年市场监管工作要点》显示,2013年湖南、四川、山西、甘肃等省已成为大用户直购电改革试点新成员,国家能源局将选择10个省级电网企业组织开展输配电成本专项监管,发布监管报告,公布输配电成本水平。加快推动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输配电价测算工作,交易电量不低于全社会用电量的3%。

  电力企业内部人士对上证报记者分析,场电直供目前来看很难大规模推开,电网进行多种电源上网、调峰和大范围的错峰是为了确保用电安全和经济性,而目前国家能源局力推大用户直购电试点,就是为了测算出电网企业输配电成本,为下一步售电侧改革打下基础。

  国网内部人士也指出,目前电价由国家行政定价,卖电基本不赚钱,如果售电侧改革真的推行,下一步可能形成电价从电厂成本、上网电价、输配成本的多个环节叠加,最初倒推终端用户电价的模式。

(来源:新华网)

(责编:杜燕飞、王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