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发改委:国内成品油价格不作调整 年内首迎搁浅

2014年02月12日15:04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发改委:国内成品油价格不作调整 年内首迎搁浅(网络配图)

人民网北京2月12日电(记者 杜燕飞)今日,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表示,2月12日国内成品油价格不作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两连跌”后迎来年内首次搁浅,也是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实施以来的第7次搁浅。

发改委表示,自1月24日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以来,国际市场油价高位震荡,按现行国内成品油价格机制测算,2月12日的前10个工作日平均价格与1月24日调价前10个工作日平均价格相比略有上涨,调价金额每吨不足50元。根据《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第六条规定,本次汽、柴油价格不作调整,未调金额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

春节期间,尽管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家公司日均生产原油的量同比出现小幅增长,但日均原油加工量及成品油产量均同比下滑,销售端的柴油销售量也是同比下滑,节后市场需求严重不足,市场迟迟未见好转。

究其原因,中宇资讯分析师张芸表示,由于近日国内大部分地区迎来雨雪天气,工矿、基建等开工期相继延后,柴油需求难有反弹;二是春运返程高峰虽然对部分地区汽油需求起到支撑作用,但整体影响减弱,主营库存压力难以释放的情况下,汽油市场也未见起色.需求低迷仍是制约目前国内油市回暖的主营因素。

卓创成品油分析师王能也指出,节日期间绝大部分终端机构用户停工,中间商退市过节,使得柴油刚性需求及投机需求降至最低,而春节返乡使得汽油需求受到支撑,故仅汽油销售量出现同比上涨;汽柴油经过春节前的需求淡季,库存得以累积,在销售不畅的情况下,资源出现相对过剩,这也是加工量适当降低的直接原因。

对于油价后期走势,根据中宇资讯测算,目前原油变化率偏向上行,预计下一轮调价周期初始仍为上调预期,具体走势仍将受到包括美国债务上限危机及伊朗问题缓解在内多重考验,国际原油近期难以维持单边走势。而国内市场随着多地气温回暖,各环节操作商心态也将出现好转,预计元宵节之后,各地市场需求将缓慢回升,汽柴价格也将结束目前跌势,稳中走量为主。

王能也表示,本轮成品油调价预期落空,将使得已经返市的部分观望客户开始适量进购,市场将缓慢迎来回暖期,汽油、柴油的销售量也将有所提升。而相对较高的成品油库存也可为即将开始的春耕农业生产提供了有力支撑。

2014年成品油价格调整:

2014年2月12日,汽柴油价格不作调整;

2014年1月24日24时,汽柴油每吨分别下调130元和125元;

2014年1月10日24时,汽柴油每吨分别下调125元和120元;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