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中国石墨资源或成下个稀土:20年内将消耗殆尽

冯会玲

2014年06月23日11:4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石墨资源或成下个稀土:20年内将消耗殆尽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 目前探明的全球天然石墨储量大约是7100万吨,其中中国储量约为5500万吨,占全球储量77%,居世界首位。然而同样占全球储量70%以上,同样是国家战略储备资源石墨却并不如锡土那样受到重视,我国石墨产业并不理想,长期处于产业链条中的原料供应者。

  石墨由于它特殊的结构,具有耐高温性、抗热震性、导电性、润滑性、化学稳定性以及可塑性等等众多的特性,一直是军工与现代工业及高、新、尖技术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的战略资源。石墨的应用范围很广泛,曾经有专家预言:20世纪是硅的世纪,而21世纪将是石墨的世纪。但是令人尴尬的是,我国石墨的出口价格长期保持在每吨3000-4000元人民币之间,但是经过国外的加工提纯再进口至中国,价格便成了10万到20万元人民币每吨。加工成一个人工心脏瓣膜,价格就会高达12万元。

  黑龙江省的一份分析报告显示:中国目前约有近千家石墨企业,石墨资源滥采乱掘、采富弃贫、粗放经营、管理水平低的现象是比较普遍的,开采和加工呈现无序化状态。如果按照目前的开采方式和速度,最多20年,国内已经探明的石墨资源将消耗殆尽,到那个时候中国将从国外高价进口石墨,由石墨大国变成石墨贫国。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玉认为:由于中国并不掌握石墨深加工核心技术,而先进石墨加工技术被美日欧盟这样的一些少数国家垄断,导致我国的石墨资源“低出高进”,外国“以购代采”的状态长期存在。与此同时,更多的乱象也发生在销售领域,由于大多是原料销售,市场秩序混乱相互竞价成为常态,致使资源低价流失海外。业内人士认为,要确保石墨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还需要国家借鉴锡土资源管控模式,从全国范围内来调控石墨产能,鼓励科技研发来统筹规划石墨的产业发展。 (记者冯会玲)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