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中石化启动“能效倍增”计划

2014年06月26日19:0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6月26日电(记者安蓓、张正富)联合国全球契约中国网络轮值主席、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傅成玉26日宣布,将于2014年启动“能效倍增”计划,到2025年实现中石化能效提高100%。

   傅成玉在全球契约中国网络主办的2014关注气候中国峰会上说,最大的资源是节约,提高能效是实现节能、减排和降碳的总抓手。中石化实施“能效倍增”计划的目的,是要实践并倡导企业持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中石化能源管理与环境保护部主任耿承辉说,2014年和2015年,中石化“能效倍增”计划预计分别投资40亿元和100亿元。

   随着我国能源消费量快速增长,能源利用效率不高成为重要挑战。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单位GDP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8倍、美国的2.3倍、日本的3.2倍,并且高于巴西、墨西哥等发展中国家。

   国际大石油公司都把提高能效作为发展的重要内容,各自提出了降低能耗9%至20%的目标。欧盟提出2020年能源效率提高20%的目标。我国也提出“十二五”时期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16%的目标。

   中石化“能效倍增”计划将分三步走:一是到2015年,中石化的能效将提高20%;二是到2020年,能效提高65%,实现增产不增能;三是到2025年,能效提高100%,实现能效倍增。

   据测算,中石化“能效倍增”计划实现后,将累计节约标煤4200万吨,相当于植树9.4亿棵;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100万吨,相当于2292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同时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5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10万吨。

   中石化“能效倍增”计划将采取管理节能、结构节能、技术节能、节能工程、循环经济和合同能源管理等六方面措施。

   联合国全球契约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级别最高、影响力最广的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倡议。全球契约中国网络是经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正式授权在中国设立的地区网络。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