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美国原油即将首次出口 打破40年原油出口禁令

2014年06月27日17:19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通过“个别裁决”程序,允许总部位于得克萨斯州的“先锋天然资源公司”和总部位于休斯敦的“企业产品伙伴公司”出口名为凝析油的超轻质原油。这意味着美国政府已经为美国首次原油出口扫清了道路,允许能源公司绕开执行长达40年的美国原油出口禁令。据一位涉及此事的石油业高管称,在以尽可能少的程序加工这批原油之后,上述两家公司最早可以从8月份开始发货。

  美国现行法规允许公司出口汽油和柴油等炼油产品,但不允许出口原油。此次允许两家企业出口超轻质原油的举动表明,美国政府可能出台新措施,将某些经过最少加工环节的超轻质原油定义为燃油,令其获得销往海外的资格。此间分析人士称,美国的原油供应因页岩油开采正变得极为充裕。美国能源部估计,美国可开采的页岩气储量达25万亿立方米,这些天然气加上其他油气资源,足够美国用上200年。页岩气的开发提振了美国经济,并增加了就业,同时,进口减少也有助于实现收支平衡。自身能源价格的下降还使美国能源业在全球市场中更具竞争力,这在石化、铝、钢铁等对能源价格较为敏感的行业尤其如此。

  分析认为,美国页岩气的大量开采,改变了美国对能源进口的依赖,所带来的能源独立前景,正为美国外交政策增添助力,可协助美国削弱一些能源出口国的国际影响力。一些分析人士甚至认为,这很有可能会使美国减少对中东地区的干预力度。  记者张伟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