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发改委继续释放核电重启信号

2014年07月01日07:37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发改委继续释放核电重启信号

  经过整整三年的“蛰伏”后,中国核电重启渐行渐近。北京商报记者昨日从国家发改委获悉,日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在安徽合肥调研并主持召开上半年经济形势座谈会时表示,在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适时启动核电重点项目。

  日本福岛核事故后,中国核电建设一度陷入低潮。自今年以来,包括能源主管部门在内,中央已多次表态,将适时重启沿海核电项目。1月国家能源局下发的《2014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适时启动核电重点项目审批,稳步推进沿海地区核电建设。6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强调指出,“在采取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抓紧启动东部沿海地区新的核电项目建设”。

  除了中央表态外,一些具体核电项目也获得进展。在6月3日、6月10日,环保部公示了两个投资巨大的核电项目环境影响报告,涉及投资800亿元。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从中央到部委密集表态来看,我国沿海核电重启已经提上日程。重启核电是从治理雾霾、优化能源结构出发,目前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已不让新增火电厂,而风电、光伏发电总量有比较小,核电是目前解决雾霾、能源结构调整最好的选择。此外,核电投资动辄数百亿元,对水泥、钢铁、装备制造等多个行业都有带动作用,加快重启也有稳增长的考虑。(记者 王晔君)

(责编:聂丛笑、李彦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