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能高效清理回收水面浮油的疏水亲油海绵问世

吴长锋

2014年07月02日13:36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能高效清理回收水面浮油的疏水亲油海绵问世

  ■最新发现与创新

  频繁的石油泄漏事故对海洋生态系统和海洋环境带来巨大的破坏,但随着一种“疏水亲油海绵”的问世,这一难题有望得到彻底解决。记者日前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俞书宏教授研究组与工程科学学院丁航教授研究组合作,在清理回收水面浮油装置的设计及应用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近日发表在《德国应用化学》上。

  中国科大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13级研究生葛进等在导师的指导下,提出将经过疏水纳米二氧化硅处理过的疏水亲油海绵与自吸泵相结合的新思路,成功设计出一种新型浮油收集设备,能在水面上连续而且高选择性地收集水面浮油。“该浮油收集回收装置设计的关键部分是疏水亲油海绵,其独特的相互贯穿的大孔结构使油能够在海绵内部快速流动,同时阻碍水的浸透。”葛进说。

  研究人员利用流体力学理论模型,证明了该浮油收集设备的工作原理:海绵在自吸泵的作用下,油—空气和油—水界面的毛细管压会根据自吸泵产生的负压变化进行自发的调控,使油—空气和油—水界面像保护膜一样阻止水和空气进入海绵内部,只有水面浮油在海绵内部负压的作用下流入到海绵中并被抽走。

  这种设计方案大大减少了疏水亲油材料的用量,省去浮油回收操作,而且这种疏水亲油海绵很便宜,与一般海绵的价格差不多,因此将大大降低浮油清理与回收的难度和成本。这种材料还可折叠起来,作为油轮和海上钻井平台的应急设施,以便快速处理低黏度油品或密度比水小的碳氢化物泄漏事故。 (记者吴长锋)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