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能源专题>>中联重科

詹纯新:产业集聚推进城镇化

2014年07月03日16:10        手机看新闻

【声音】产业集聚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关键,从而实现“集聚一批企业,形成一片城镇,繁荣一方经济”。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要增强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吸纳就业、人口集聚功能。作为来自装备制造产业的一线代表,我感触很深。”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詹纯新认真研读着政府工作报告,颇为感慨。

感触缘自实践。在应对国际环境的变化过程中,中联重科的浦沅从上海内迁到常德的灌溪,当地的老百姓变成了浦沅的员工,最后形成一个灌溪镇。2012年,中联重科在灌溪镇园区产值达120亿元,创造了全镇78.1%的工业总产值和67.4%的税收,带动了当地153家大大小小配套企业。灌溪镇居民3.5万人,90%的劳动力实现了当地就业,其中1.2万人成为产业工人,农业小镇成为“中国塔吊第一镇”。

詹纯新说,产业集聚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关键。让成熟并且有较强带动作用的产业落户到城镇,带来了新观念,带来了人才,带来了资金,带来了技术,带来了市场,从而实现“集聚一批企业,形成一片城镇,繁荣一方经济”。

【背景】依托城镇进行产业布局,既让企业尝到了甜头,也让当地城镇提质扩容、加速发展,体现了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良性互动。

湖南是农业大省,城镇化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后的安居乐业、城镇化建设的可持续化、城镇服务体系建设等问题,从而影响城镇化的持续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走城镇化道路则为城镇化建设打通一个新的渠道。

詹纯新介绍,中联重科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中联重科近年来在产业布局上有意向城镇推进。他们在湖南的工业园区,分布在4个市、12个县市区,目前已成为长沙、益阳、常德等3个市工业的重要支撑,10个县市区的主要财政来源,并打造了一条长沙向西、长达267公里的工业走廊。

产业进入城镇,农民接受培训成为产业工人,素质提升,收入稳定,生活成本低,安居乐业;而企业用地成本低,用工实现本地化,就地招工、就地培训,降低了人力成本,减少了人员的流动性,提高了员工稳定性。

产业进入城镇,还使地方财政得到改善,城镇化建设自身具备了造血功能。像汉寿作为一个典型的农业县,农业人口比例近80%,工业总产值原来只有4亿元。2009年中联重科在汉寿建园,3年后规模工业产值达到86.2亿元,城镇化率从5年前的23%提高到40%,农业大县已进入全省工业经济前4强。

【建议】出台企业落户城镇的扶持和奖励政策,从区域经济发展的角度进行统筹规划。

一是建议国家鼓励企业进入城镇,比照高新技术开发区的相关优惠政策,出台企业落户城镇的扶持和奖励政策,以增强成熟企业进入城镇的动力,自觉服务城镇化的大局。

二是建议国家及各级政府从区域经济发展的角度,结合区域经济布局、地域产业特色、城镇区位优势,对交通、能源、环保、城镇建设等进行统筹规划,并尽快出台、落实城镇化实施纲要,使新型城镇化建设规划更具前瞻性。

2013年03月07日 湖南日报 刘文韬

(责编:值班编辑、赵爽)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