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美参议员质疑美商务部批准凝析油出口违反原油出口禁令

2014年07月04日08:5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参议员质疑美商务部批准凝析油出口违反原油出口禁令

  两名美国参议员2日给美国商务部长彭妮·普里茨克写信,要求商务部澄清最近批准凝析油出口的相关规定是否违反了美国长达40年的原油出口禁令。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两家能源公司——先锋自然资源和企业产品合伙公司近期已获得美国商务部下属的工业和安全局批准,最早将于今年8月向海外出口凝析油,绕开上世纪70年代出台的原油出口禁令。

  马萨诸塞州民主党参议员爱德华·马基和新泽西州民主党参议员罗伯特·梅内德斯对这一决定的合法性提出了质疑。他们在写给普里茨克的信中说,根据美国国会1975年通过的《能源政策与节约法案》,美国原则上禁止出口原油,包括凝析油。

  按照这一原则,凝析油通常必须经过炼油厂加工处理为汽油、柴油等成品油后才可允许出口。但根据美国商务部的最新规定,经过蒸馏、稳定等轻度加工程序后的凝析油也被视为炼制油品,不用获得工业和安全局发放的出口许可证即可销往海外。

  这一规定引发了美国油气行业和国会议员的热议。有些人认为,这是美国朝着取消原油出口禁令迈出的重要一步;但也有人认为,这只是澄清原来处于“灰色地带”的凝析油出口的相关规定。

  白宫新闻发言人欧内斯特上周强调,美国现行原油出口政策并未有任何改变。他同时表示,白宫正在密切研究美国国内原油产量增长对其经济、环境和安全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并对未来的政策选项进行评估。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气候和能源项目资深研究员德博拉·戈登认为,美国商务部的这一决定可能是奥巴马政府在为调整原油出口政策“试水”。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今年将迎来国会中期选举,加上公众普遍担心扩大原油出口可能导致油价上升,短期内美国政府仍然难以取消原油出口禁令。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