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生态文化与生态文明》主题论坛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4年07月04日15:20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由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主办的《生态文化与生态文明》主题论坛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北京7月4日电(记者杜燕飞) 今日上午,由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主办的《生态文化与生态文明》主题论坛暨《我变,世界变》论坛主题宣传片首发仪式在京举行。

生态文化,这个概念听起来似乎有点陌生,但事实上,生态文化早已映射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对待一棵树、一株草、一朵花、一只鸟的态度,都是文化的体现。当我们的道路遭遇一棵古树,我们是选择绕道,还是一砍了之?当我们规划建设一座城市,选择因地制宜,依山傍水?还是填平湖泊,炸平山头?许多在今天看来野蛮愚昧的举动,都是我们在发展中曾经付出的代价,为了不让这样的事件反复重演,推动建立完善的生态文化体系,就成为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美丽中国梦的重中之重。可以说,生态文化是生态文明的灵魂,没有生态文化,生态文明也就无从谈起。

我国林业部门负责保护、建设、管理的森林、湿地、荒漠三大生态系统,覆盖了近三分之二的国土面积,在保障人类生存与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国家林业局宣传中心副主任樊喜斌介绍说,作为自然生态系统保护与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近两年来,国家林业局给予了“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大力支持,并积极参与到这一国际型盛会中来,与其它论坛支持部门一起,携手推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绿色转型,为实现美丽中国梦而共同努力。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环境,关注生态,虽说出于无奈,但客观上却奏响了生态文化回归和复兴的前奏。”贵州省林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黎平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是国内唯一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型高端论坛,2014年年会将于7月10日至12日在贵阳举行。《生态文化与生态文明》主题论坛作为盛会的重要支点,旨在通过剖析与探讨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生态文化变革与回归、生态文化产业发展之道,倡导全社会建立以生态文化视角审视社会发展,以生态文明全新价值体系评判社会发展,倡导生态行为准则,从而引导公众、企业、社会以生态文化的自觉来指导自身的行为实践。”

据介绍,《生态文化与生态文明》论坛以搭建开放、多元、包容的思想碰撞与观点交融平台为已任,内容包括世界各国文化认同与生态保护、生态危机下的文化变革与回归、生态文化引领下的产业发展之道等,既有政府职能部门官员的前瞻战略,又有国内外生态领域资深专家的权威解读;既有学者的构想,又有生态产业从业者的悟道;既有理论先导,又有行动支撑。

与此同时,贵州省林业厅作为《生态文化与生态文明》主题论坛重要的承办方之一,将于7月12日发布《当代人类生态行为准则》——倡议坚持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的基本方向,着力推进循环经济、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发展,以具体的行为标准指导公众和企业行为实践。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