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大唐煤化工僵局:9年投入数百亿投产一再延期

冯庆艳

2014年07月07日08:19    来源:华夏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唐煤化工僵局:9年投入数百亿投产一再延期

  本报记者冯庆艳北京报道

  曾一度被奉为电力大鳄大唐集团多元化的有力一笔,总投资预计达160亿元左右的大唐多伦煤化工项目,在经历了九年的漫长开工筹备之后,却暴露出了超支数十亿元等诸多黑洞。

  而更让大唐集团闹心的是,多伦煤化工项目投资越来越大、投产却一再延期,伴随着的是意欲将项目转让或引进合资伙伴的迫切感,但是多方寻找洽谈却至今未果。

  转让或引资均未果

  早于2004年成立筹备处、2005年便开工建设的多伦煤化工项目是大唐集团多元化战略以来的第一个煤化工项目,是我国首例大型煤制烯烃示范工程,也是国家能源战略石油替代工程煤基烯烃类示范性项目。

  然而,如今多伦项目却已让大唐萌生退意。

  7月1日,一位接近大唐煤化工的知情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透露,由于投资周期一再延长、资金投入越来越大,受其拖累的大唐方面近两年来一直在寻找战略合作伙伴或者将项目转让出去。

  该人士称,“包括神华在内的涉足煤化工的很多企业,大唐都接触过了,但是至今未果。”

  一位曾与大唐有业务往来的企业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说,大唐与神华去年开始就在洽谈,两公司高层之间到目前也没达成统一意见,具体原因不太清楚。

  而大唐曾接触过的一家企业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说,企业投资煤化工这种资金密集型项目,资金投入是个大问题,多伦项目所需资金甚多,公司层面很难批下来。

  7月1日,大唐集团一位相关人士拒绝了本报记者关于以上问题的追问,而神华集团新闻宣传部主任孟坚则对此表示“不清楚”。

  安迅思甲醇行业分析师钱竑名对本报记者说,目前各类大佬纷纷涉足新型煤化工(是指煤制油、煤制烯烃、煤制气等),包括以神华集团为代表的煤炭企业,以大唐集团为代表的电力企业,以中石油、中石化为代表的石油化工企业。

  一位业内专家分析,虽然各类大佬纷纷抢滩煤化工,但是目前涉足企业仅神华在包头煤制烯烃取得了商业化运营,其他均为后来者,所以大唐将多伦这么大项目转让或者引入战略合作伙伴都比较困难。

  而戏剧性的是,虽然神华在包头煤制烯烃上颇为成功,但是其还在筹备中的项目众多,其中包括陕西榆林千亿煤化工项目,此前频频传来其因资金压力试图放弃,后来神华称要加速大力推进该项目,这才平息传闻。

  业内专家称,就算神华此前打算接手大唐多伦项目,如今也不得不更谨慎思考了。

  管理不善暴露的问题

  “幸亏是大唐,其他小一点的民营企业早被拖垮了。”上述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说。

  在2004年公司成立“内蒙古大唐国际锡林郭勒盟煤化工项目筹备处”,2005年开工建设,彼时预计2009年投产。而且大唐内蒙古多伦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于2009年9月9日正式揭牌成立,注册资本金约40.5亿元,由大唐集团控股40%和大唐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控股60%的比例共同出资设立。但2009年并未投产,直到2012年3月才开始试生产,然而两年又过去了,至今也没有投产成功的消息。

  钱竑名对本报记者说,根据我们跟踪的开工率来看,目前该项目商业化后,负荷仅50%,而正常的负荷在90%-100%。

  项目一再延期投产造成了资金黑洞。“煤化工项目动辄几百亿元投资,如果投资周期过长加之资金由银行贷款而来,则会让企业备尝投资苦涩。”钱竑名说。

  而记者了解到,多伦项目以公司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为主,而项目资本金约为64.8亿元,预计总投资为160亿元左右,银行贷款为总投资额的60%。

  一个佐证是,2012年11月初,大唐能化公司的母公司大唐发电(601991)宣布,通过委托贷款安排,向多伦煤化工提供为期36个月不超过30亿的人民币贷款,主要用于多伦煤化工偿还银行及其他借款。

  近日审计署公告显示,截至2012年底,多伦煤化工项目实际投资超预算61.79亿元。

  不仅如此,大唐多伦煤化工还存在未批先建、设备缺陷以及违规占地、违规招标等诸多问题。

  曾一度多个第一加冕的多伦项目缘何成为如今一副烂摊子?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说,症结在于管理而非技术,技术都比较成熟了,所有一切都在于人才,包括项目整体规划管理和实际操作设备的方面。同样是跨行业,从电力行业跨到煤化工的大唐集团逊色于从煤炭行业跨进煤化工的神华集团的,是专业人才的匮乏以及管理调度不善。

  另外,记者获悉,神华有专门的煤化工研究院,网罗了来自各地的专业人才。而大唐煤化工地理条件恶劣,又缺少优势条件吸引,进而导致人员更替频繁、人才流失严重,不利于设备投产的连贯性。

  不仅如此,自2005年开工至今的9年时间里,多伦煤化工的掌门人已经三次更替,依次为赵景宽(第一任总经理)、刘希祥(第二任总经理)、马继生(总经理)与马玉斗(党委书记)搭档,而前两任总经理均来自于大唐电力板块,第三任“二马”则是石化与电力混搭。

  上述业内人士说:“煤化工与电力、石化均有技术的不同,隔行如隔山,时间长了难以有效管理。”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