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中石油新疆煤层气项目争议不断 或遭索赔10亿港元【2】

2014年07月08日09:4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石油新疆煤层气项目争议不断 或遭索赔10亿港元

  争议悬而未决/

  就中石油方面究竟怎样违反合同,环能国际方面未接受记者的采访,中石油方面也未就此作出回应。

  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环能国际正式启动硫磺沟项目煤层气试产计划。据环能国际公告,在2012年11月,煤井LHG12-02甚至已开始钻探,并且TWE当时对此钻探还寄予厚望。

  其后,环能国际连续就此项目对中石油方面提出争议。环能国际在2013年6月突然公告称,获悉TWE正在向中石油集团寻求关于硫磺沟煤层气产品分成合同内土地的书面澄清,并称在收到澄清前,TWE将延迟开展2013年的煤层气作业。

  3个月后的2013年9月6日,环能国际再度发布公告称,中石油集团公司一直没有提供澄清,TWE已视该事宜为一个悬而未决的争议,并根据合同条款及条件向中石油集团发出了转介仲裁的通知。

  2013年10月23日,在进一步公告与中石油的相关仲裁程序及争议理据摘要时,环能国际透露了与中石油方面的主要争议:要求中石油方面澄清该合同内煤层气勘探区域,包括极具前景的煤层气区和土地,与更新的煤层气探矿权证勘探区域之间的面积差异;要求调查在合同区内TWE已向中石油方面报告了但未经授权的煤炭钻探活动。

  环能国际提出的争议还包括:中石油方面不确认由TWE提交的支持申请延长该合同勘探期、并由TWE委托两家独立国际专家评估已发现煤层气资源及天然气资源储量(气体原地资源量)的报告;中石油方面未能根据该合同的规定验证TWE在项目中所产生的资本性开支;中石油方面不合作,未有向有关部委澄清土地的现状。

  此外,环能国际去年10月发出的公告还称,“中国国土资源部网页数据搜索显示,自2005年12月30日(该合同的签署日期),已经发出该合同区内的其他煤炭勘探及采矿许可证及/或在未获同意于较早前续发及大幅增加之许可证是违反中国法律的。就这方面,中石油及其联属公司未能协助监察该等未获授权而发出的许可证。TWE将发出争议通知书予不合法的许可证持有人及通知书予有关部委。”对于公告中 “违反中国法律”的具体情况,环能国际未作出进一步解释。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中石油计划投资超过百亿元在山西、陕西等地开采的2000余口煤层气井暂时停工,原因是产量低于预期,加之技术问题,造成成本收入严重倒挂。杰瑞股份(002353,SZ)当时在全景网互动平台上称,中石油2000口煤层气井暂停开采对杰瑞的影响轻微。虽然中石油后来对停工予以否认,但业内普遍认为,目前煤层气开发技术还未过关,而煤层气产量目标又过高,行业发展状况不太理想,中石油国内煤层气项目面临考验。

上一页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