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去年中国能源消费增速仅为4.7% 

2014年07月09日15:46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14》中国发布会现场,BP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托夫·鲁尔做主旨演讲 人民网记者杜燕飞摄

人民网北京7月9日电(记者 杜燕飞) 7月8日,BP(英国石油)在北京发布的《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14》(以下简称《年签》)显示,2013年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占全球消费量的22.4%;不过从增速来看,中国2013年能源消费增长速度为4.7%,低于过去10年8.6%的平均水平。对此,BP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托夫·鲁尔表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影响了能源需求,却没有影响7.7%的GDP总量,这用经济学无法解释。

从经济学角度分析,能源消费与经济增长趋势应该保持一致,但是,2013年的数据打破了这一模式:包括美国在内的经合组织的能源需求增长1.2%,GDP增幅为1.3%,几乎持平,而以中国为代表的非经合组织的能源消费增量仅为3.1%,远低于平均国内生产总值4.8%。

对此,克里斯托夫·鲁尔表示,经合组织能源需求增幅主要由美国来拉动;非经合组织需求放缓,则主要来源于中国能源需求的下降,具体表现在煤炭和石油消费需求走低。2013年,美国的一次能源消费年增长2.9%,继2012年下跌2.8%后出现反弹,美国有低价的原油资源且无法出口,2013年美国石油需求增加,拉动GDP的增幅;虽说中国有环境政策有变化,可是这是2013年下半年出台的,不能解释全年的数据变化。

《年签》显示,2013年,中国天然气消费增长10.8%,煤炭消费增长4.0%, 石油消费增长3.8%,均远低于十年的平均水平。非化石能源中,可再生能源增速最快,为28.3%,核能增速为13.9%,水电增速为4.8%。

在中国能源结构中,占主导地位的煤炭比例下降为67.5%,创历史新低;作为第二大消费能源的石油则下降至17.8%,创1991来最低值。而过去十年,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比重翻倍,达到5.1%,非化石能源占比达到9.6%,增速超过50%。虽然,2013年非化石能源增速也放缓,但用于发电的可再生能源(940万吨油当量)和水电(890万吨油当量)的增长居全球之首,而且核能的增长(300万吨油当量)为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

能源消费结构的改进,助力中国节能减排。《年签》指出,2013年,中国能源消费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增长4.2%(3.58亿吨),是近五年来增长最慢的一年。但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占世界总量的比重有所上升,达到27.1%。

此外,在三大主要的能源当中,2013年中国石油产量增长仅为0.6%,远低于过去10年2.1%的平均水平;煤炭产量增长1.2%,是2001年以来增速最慢的一年;只有天然气产量的增长从2012年的4.1%大幅上升至2013年的9.5%。

据悉,《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是国际权威的能源类年鉴,今年是其连续发布的第63年。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