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多家国有能源巨头排放超标 华电国际一周内被两次点名

2014年07月10日08:09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家国有能源巨头排放超标华电国际一周内被两次点名

  业内人士称,国家层面若要从严从速整顿污染问题,应对国企、民企一视同仁

  7月7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审批简政放权落实情况驻点江苏监管报告》显示,不少企业可再生能源项目存在违规建设问题。同时,《报告》还点名批评了大型国企华电国际旗下的华电尚德东台(三期)。具体问题是上述项目提前开工,存在违规建设问题。

  此外,华电国际旗下的河北华电石家庄裕华热电有限公司还在能源局7月1日发布的电力企业大气污染防治驻点河北监管报告中,被指不达标。这也让华电国际一周内两次上榜能源局批评榜。

  值得注意的是,大型国企大唐发电、国电电力和冀中能源也因大气污染防治不达标遭国家能源局点名。《证券日报》记者分别联系了上述四家国企,公司相关人员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尚不知情。

  不过,华电国际证券事务代表张戈临在随后对记者回复中称,上述华电裕华公司CEMS(烟气在线监测系统)台帐数据超标是在2号机停运的情况下所测,得到的数据本身不准确。

  四家大型国企“中枪”

  近期国家能源局接连发布两项报告,分别点名批评了包括华电国际、大唐发电、国电电力和冀中能源在内的四家大型国企。

  具体来看,7月7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审批简政放权落实情况驻点江苏监管报告》显示,华电国际旗下的华电尚德东台(三期)项目开工核准日期本是2013年6月份,但其实际开工日期却是2013年3月份,比原定的核准日期早了3个月。报告显示,上述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提前开工,存在违规建设问题。

  除此之外,能源局7月1日发布的《电力企业大气污染防治驻点河北监管报告》显示,华电国际旗下的河北华电石家庄裕华热电有限公司存在个别时段超标排放和节能工作存在较多薄弱环节;大唐发电旗下的河北大唐保定热电厂(保定华源热电厂)和大唐马头发电厂存在个别时段超标排放现象,河北大唐国际唐山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河北大唐保定热电厂(保定华源热电厂)和大唐马头发电厂节能工作仍存在较多薄弱环节;国电电力旗下的国电邯郸热电厂存在个别时段超标排放和节能工作存在较多薄弱环节;冀中能源旗下的冀中能源章村矿矸石热电厂、冀中能源邯矿集团云宁矸石热电公司均存在个别时段超标排放和节能工作存在较多薄弱环节。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分别联系了上述四家企业,一开始四家公司相关负责人均表示,不清楚,没有收到相关信息。

  其中,国电电力一负责人表示,企业脱硝改造工还在等集团的消息,目前尚不能做出回应;张戈临表示,之所以出现国家能源局所说的数据不符合逻辑是由于2号机组停运所致。(注:1号机组和2号机组只有2号机组有脱硝设施)并表示,若要达到能源局标准需要重新换一台设备。“换设备就会亏损,这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光靠管理是不能达标的,后续换不换设备并不能保证”。张戈临称。

  对此,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给全国各地的电企更换脱硝设施都提供了资金,且都是一样的标准,至于换更好设备会亏损,林伯强表示,至少去年和今年电企的盈利是非常好的,这样的说辞都是借口。

  国企民企应一视同仁

  公开资料显示,国家能源局的调研结果难以让人乐观,具体表现在以下几项:部分发电企业存在个别时段超标排放现象;节能工作仍存在较多薄弱环节;烟气在线监测系统尚不完备;高效环保机组尚未充分发挥优势作用。

  为此,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火电行业节能减排工作任重而道远,国家层面、地方政府虽然出台多项举措强调脱硫脱硝设备的使用,但落实效果并不太理想,配套的监测系统也有待完善,短期内想要取得实质性改变恐不太现实。尤其是高效环保机组费用昂贵,发电企业不太愿意主动增加购买并全面推广普及。

  而在此项检测中,能源局公开点名了多家大型国企旗下的发电厂,“国家层面若要从严从速整顿污染问题,应对所有企业一视同仁,严格惩处措施、完善监察举措,同时狠抓落实。” 上述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补充道。

  此外,上述的调研结果也促使了国家能源局加快推出《煤电节能减排升级改造行动计划》,对于上述计划的实际作用究竟如何,林伯强表示,上述计划目前还没正式推出,虽然在执行中会存在某些问题,但总体来看仍在不断完善中。

  “煤电节能减排升级改造工作一直都在落实,国家层面、有关部门、地方政府若加大排查力度可能会收到比较良好的效果,一旦政府部门放松则污染问题会随时上演。”任浩宁表示,国内环保部门在项目审批、监察执法过程中的权限还需进一步提升,“一票否决制”应当有效落实下去。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