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城镇地下施工须提前报批 保障油气等危化品管道安全

2014年07月11日09:53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1日电(记者杜燕飞) 日前,国务院安委办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切实加强城镇地面开挖、地下穿管和地下暗挖施工管理,保障油气等所有危险化学品管道安全,坚决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

6月30日18时58分许,位于大连金州新区的中石油管道分公司新大一线原油管道,因地面施工被钻透,造成原油泄漏,并发生燃烧。事故暴露出相关法规在部分地方没得到认真贯彻落实、城镇地面开挖和地下施工安全管理缺失、施工单位安全意识淡薄、管道企业对所属管道监护管理不到位等突出问题。

通知要求,管道企业要要完善油气等危险化学品管道标志和警示标识,增加高风险区域警示标志标识密度,加强日常巡线检查,一旦发现施工单位未经审批进行施工作业,要立即予以制止,并及时向当地政府管道保护部门报告。

通知指出,建设单位要在施工前向有关部门和单位查询施工现场及毗邻区域内油气等地下管道资料,保证向施工单位提供真实、准确、完整的资料。在施工前要召集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和管道企业,共同研究制定施工方案,明确安全责任。

通知强调,施工单位在施工前要依据有关法规规定,向政府城镇地下施工安全管理部门提出施工作业申请,并在开工7日前书面通知管道企业。施工单位要严格按照施工范围和方案进行施工作业,严禁未经许可批准和在情况不明时盲目进行城镇地下施工。

监理单位应当审查地下管道安全保护措施,并提出审查意见,对涉及地下管道的施工现场实行旁站式监理,发现存在地下管道事故隐患时,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整改或者停止施工。

政府城镇地下施工安全管理部门接到施工作业申请后,要认真查阅有关资料,全面摸清施工涉及区域地下管道的分布和走向,组织施工单位与管道企业共同审定施工作业范围,确定施工方案、管道保护措施和应急预案。

(责编:杜燕飞、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