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能源

中核建中核燃料元件生产线扩建技改工程全线投产

2014年07月14日08:33    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中核集团两大核燃料元件基地之一中核建中核燃料元件生产线400吨扩建技改工程全线正式投产,实现了年产金属铀从400吨到800吨的跨越,产能跻身世界前列,可满足30个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的换料需求。

目前,中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20台,在建核电机组28台,近日,国家又发出抓紧启动核电项目的信号,经过三年的“蛰伏”后,中国核电重启渐行渐近。伴随着核电的发展,作为核电站的“粮食”,核燃料元件的需求也将与日俱增。

为了更好地、更专业地发展核燃料产业,中核集团专门成立了中国核燃料有限公司,负责铀纯化、铀转化、铀浓缩、核燃料元件的生产、供应与服务;核材料的研发、加工与供应;核产品专用机器设备的研发、制造及销售等。

经过发展,中核集团已经掌握了世界上主要类型的压水堆、重水堆等核燃料组件制造技术,产能可完全满足国内所有核电所需的全部核燃料元件。

据了解,中核建中自1986年自主建成我国第一条压水堆核燃料元件生产线以来,该基地通过引进、吸收、再创新,年产金属铀从75吨到200吨,再到400吨,直至800吨。具备300WM、AFA-2G、AFA-3G、全M5AFA-3G、VVER-1000、TVS-2M等压水堆燃料元件的制造能力。近20年来,为大亚湾、岭澳、秦山、田湾、福清、宁德、红沿河、阳江、巴基斯坦等核电基地提供了近9000组高质量的核燃料组件,无一因质量原因破损,质量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此外,中核集团另一个核燃料基地——中核北方拥有5条已经建成和在建的核燃料元件生产线,分别为重水堆、AP1000压水堆和高温气冷堆等提供核燃料元件。

除了国内所有核电站所需核燃料组件配套制造生产能力,中国还要有自己的核燃料,中核集团开发了自主知识产权核燃料品牌——CF系列,目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F系列核燃料元件研发获得了突破性进展,解决了元件自主设计、锆合金技术问题。2017年开始,CF系列将陆续实现工业化应用。

(责编:王静、李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